2022年台中市議員選舉,多位資深市議員直接交棒第二代參選,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的鄭勁節憂心,若這些政二代都順利接班,加上已經成功接棒者,4位台中市議員中就有1位是政二代。

鄭勁節說,當公職變成家族私產,政治排除專業、淪為表演,青年受限於資源而無法發出聲音,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都是讓他想要站出來參選2022台中市議員的重要原因。

鄭勁節出生在苗栗縣,高中時就讀台中一中,畢業後考取台大政治系,去年從台大政治所畢業,決定在潭雅神選區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市議員。

鄭勁節指出,2022地方選戰打響,國、民兩黨近期都將進行初選作業,不少台中市議員擬交由兒子、女兒接棒。若這些政二代都順利接班,平均每4位台中市議員,就會有1位是政二代,台中將徹底淪為政二代之城。

鄭勁節指出,擬由二代接班議員名單包括:吳顯森(兩位兒子都投入不同選區)、李榮鴻、李麗華、段緯宇、何敏誠、邱素貞及鄭功進。鄭功進原宣布交棒給兒子鄭紹頡,但又決定還是親自上陣爭取連任。

鄭勁節說,讀政治系的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以後是不是要出來選?」聽起來理所當然,學習政治專業,所以從事政治工作,接著出來參選。可是如果你實際去台中市議會看一看,將地方政治工作者的能力、背景攤開來檢驗,你會發現,「政治欠缺專業」。在台中市議會現有的65位市議員中,有9位是政二代;就在今年,還有7位市議員正準備讓自己的兒子、女兒接班,將政治公職當作是家族私產。

鄭勁節表示,根據統計,縣市議員選舉,每位議員的平均花費,是500至800萬元。對於有志從事政治工作,想要出來服務大家、發揮專業的年輕人來說,前有政治家族阻擋,後要背負鉅額的競選花費,「青年參政」宛若夢幻泡影,可望而不可及。「當公職變成家族私產,政治排除專業、淪為表演,青年受限於資源而無法發出聲音,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都是讓我想要站出來參選2022台中市議員的重要原因。」

鄭勁節強調,「我要踏平青年參政的門檻,成為這個時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