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屆滿,2022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白熱化,黨內立委莊瑞雄、周春米、鍾佳濱三強鼎立,各自找來大咖背書、拉抬聲勢。莊瑞雄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多名綠營執政縣市首長力挺他,高雄市長陳其邁更是他的兄弟,「陳其邁百分之一萬要支持我,百分之無限次平方支持」。

綠營屏東縣長初選激烈,三名有意角逐大位的民進黨立委,紛紛找來大咖背書,「新系」周春米有縣長潘孟安「唯一支持」力挺,同屬新系的鍾佳濱則找來老縣長曹啟鴻背書,日前更打出副總統賴清德牌,吸引外界目光。

莊瑞雄在去年12月的參選屏東縣長黨內初選記者會上,除了找來英系同僚展現團結氛圍,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都錄製影片相挺,翁章梁則現身給予加油打氣,而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也錄製影片,盛讚「莊瑞雄疼惜農民,是很好的人選」。

台南市長黃偉哲錄製影片挺莊瑞雄。 圖:擷自莊瑞雄臉書

莊瑞雄:陳其邁是自己兄弟 「要相挺不是問題」

談起獲得最多黨籍執政縣市首長加持,莊瑞雄一一點名過往情誼,他說,林佳龍在選立委時,就曾拜託他去幫忙,林的母親是他的粉絲;翁章梁在打初選時,他也曾幫忙,雙方有革命感情,林智堅本來就與老謝系很好,高雄市長陳其邁就是自己兄弟,「要相挺不是問題」。

莊瑞雄又說,桃園市長鄭文燦因為是選對會成員,不太能表態,不過他透露,鄭文燦有幫他想標語,「有理想,好逗陣」,公投宣講時,也曾到他那邊宣傳,「我跟文燦有好感情,大家都知道」。

對於陳其邁之後會不會表態相挺,莊瑞雄拍胸口掛保證說,「陳其邁百分之一萬要支持我,百分之無限次平方支持」;同時,也發下豪語說,「陳其邁說當市長,兩年當四年,我當縣長,四年當八年!」。

莊瑞雄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除了有英系立委、正國會立委到場,翁章梁也特地前來相挺。 圖:陳佩君/攝

總統很關心我....莊瑞雄:不會要她表態

對手鍾佳濱日前在臉書PO出副總統賴清德的推薦信,莊瑞雄淡然地說,賴清德一定是和鍾佳濱最好、最有革命感情,「這有什麼好講」,不過,「鄭文燦和別人好到哪裡,我不知道,但鄭跟我有好感情」。

外界關切總統蔡英文對初選的態度,他不假思索地說,「總統也很關心我,但我不會要求總統為我表態,因為蔡英文是選對會召集人,又是黨主席,總是要為對方立場著想」。

因為官司問題而退出民進黨的屏東立委蘇震清,近日在地方高掛看板「還我清白」,並強調屏東初選「不會缺席」,因此,蘇震清的態度相當關鍵,且牽動整個選舉布局。

莊瑞雄說,大家都知道他與蘇震清有好感情,但蘇現在碰到這些狀況、還掛了許多看板,他能體會其心情,「我看了都有點心酸,蘇在看板上寫的是還我清白...」。

是否與蘇震清討論選舉議題?他直言,他現在沒有和蘇談論這些問題,也能理解蘇的心情,「總不可能說蘇要選,對他說支持我,好不好?」若未來出線會不會整合蘇震清?他強調,「我會整合、一定會整合」,民進黨支持者會跟著價值走,但沒那麼困難。

莊瑞雄發豪語:不只超越高雄 還要讓台灣成為第一

這次拚初選的競選主軸打出「超越高雄」的口號,莊瑞雄進一步說明對屏東的擘劃,他說,屏東這幾年有進步,縣長也是五星級,這些都替屏東帶來光榮感,但屏東縣不是與縣長比,是要與各縣市比,屏東縣在縣市平均薪資上是後段班。

他說,高鐵、捷運、科技園區等重大建設仍要持續進行,屏東這幾年的改變,要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總統蔡英文,因為他們是屏東人,所以才能體驗到被邊緣化、南北不均衡等問題,把過去建設不足補上來。

「補上來並非明天實現,高鐵九年、捷運下任會不會實現不知道,還要看高雄的速度!」莊說,下一任縣長有許多重大建設進行,因此,當然要超越屏東、超越縣長,「縣民期待就是下棒要超越潘孟安、也一定要有更好」。

莊瑞雄意有所指的說,要參選的人,不能說要安居樂業,「所以我才說要超越高雄,那是種決心、魄力,以高雄當成指標,如果我當縣長,不只要超越高雄,還要讓台灣成為第一」。

「屏東因為疫情關係,觀光節節敗退,屏東有三個海,有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我會善用、更加開放、規劃,三個海全世界得天獨厚,觀光何止超越高雄,還要讓世界上的人來屏東!」他信心滿滿地展現自信,「我有這個決心!」

莊瑞雄說,縣民期待就是下棒要超越潘孟安、也一定要有更好」。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