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將屆滿,民進黨內三名立委莊瑞雄周春米鍾佳濱皆有意角逐大位,莊瑞雄日前一席「魔鬼說」,為2022屏東初選開啟序幕,濃濃煙硝味隨之而起,對手之一周春米直指鄉親不能接受該言論,縣議會民進黨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屏東人不是魔鬼、要求莊道歉。不過,莊瑞雄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再度指控,這次初選有「集團性力量」進來,他所要求的,僅是「光明正大、公平競爭」而已。

莊瑞雄:不用懷疑!國民黨力量集體介入民進黨初選

再次提起「魔鬼說」,莊瑞雄無奈表示,他當時是指一個現象,「那麼多人跳出來當魔鬼也是很可笑,議員出來開記者會、屏東縣政府一堆人在外面,這場記者會怎麼來的,我怎麼會不知道,大家拿著手機來唸稿,膝蓋想也知道.....」。

「我是指國民黨勢力介入,卻被質疑是指小英支持者是魔鬼!」莊瑞雄直言,這次初選有集團性力量進來,但他不斷強調的是,初選必須扣住兩個主軸「光明正大、公平競爭」。

莊瑞雄進一步指出,在魔鬼說之後,國民黨籍議長周典論召集舉辦「後疫情時代屏東農業發展方向」,但該場內容卻是在說「唯一支持周春米」,而且在上班時間,兩大處長都到,「國民黨力量集體介入民進黨初選,這不用懷疑,在屏東,大家都知道,三個候選人兩個出來講,連周春米也未否認」。

打初選 莊瑞雄酸:兵要自己練 

周典論日前一段支持周春米當屏東縣長的錄音檔在網路上流傳,理當來說,身為想參選的人,當然是不分黨派、爭取各方支持,因此,若有國民黨籍民代支持周春米有何不妥?又是否能佐證其不正當性?

莊瑞雄思索幾秒後,以屏東市找老議長程清水當代理市長為例,屏東雖然是民進黨執政,卻在屏東市找國民黨籍當代理市長,這在地方上有雜音,卻還是找他來....;另外,打初選「兵要自練,花費要自己來」,在辦座談時,通常會自己call人,但若是行政部門或是國民黨幫忙call人,這就讓社會評價。

至於這些話是否是指周春米?莊瑞雄秒回說,「這當然」、「這不是我講,鍾佳濱也講,當事人卻是模糊帶過,稱服務不分黨派」。

莊瑞雄強調,民進黨初選,涉及到政黨價值、路線、競選方法,「其實也能大方承認,對,我就是要爭取大家支持,國民黨力量就是我引進來的,要這樣大方承認,給社會公評也可以!」他提及,對錯讓社會大眾評價,「我講這些不是抹黑,是呈述事實、是屏東現狀」。

對於被質疑國民黨介入初選,周春米日前受訪時則澄清,「國民黨沒有介入初選,我嚴正否認」,反稱「就像我台北的國民黨朋友說,『春米,妳很厲害耶,可以做到讓藍營的朋友認同妳』」。

綠營屏東縣長初選激烈,莊瑞雄接受專訪時,再度指控有集團式力量介入。 圖:張良一/攝

潘孟安表態唯一支持周春米 莊瑞雄反問:各局處怎麼辦?

莊瑞雄緊咬國民黨、縣府都介入初選,「很多民眾也反應,怎麼會這樣?」莊質疑,縣長表態挺誰後,各局處怎麼辦?「除非都請假,否則會變成競選團隊,這不對,這不是只有屏東不能這樣,放在全國各地,我都反對,這是一個價值,不談屏東,全國各地皆然,各政黨誰執政都一樣」。

潘孟安日前出席公開剪綵活動時,將鍾佳濱、莊瑞雄助理轟下台,引發各界關注,過去是否也曾遇到類似事件?莊瑞雄聽聞後大笑說,縣府講沒有邀請的人不用來,但我們會去,是因為有群眾、是我們要關心地方,縣府歡不歡迎,是另外一回事,「縣府不是誰的家,縣府是屏東縣民的縣府,那些活動都是公開的,若是不公開,誰都不能去,只有縣府才能去」。

「去看臉書就知道,我們幾乎沒有被縣府通知,我不在意有沒有通知,助理會跑來跑去、行程對來對去,所以有什麼活動都會知道,但行程不是從縣府來的,總不能說公開活動,我去卻被禁止,這又不是你家辦的活動。」他感嘆地說道。

他話鋒一轉便有所感慨,「我當縣長,若地方建設、活動有成果,縣民共享,各黨各派我都歡迎他們共同分享,我不會趕人」。

對於縣府的公開活動,莊瑞雄坦言,許多活動並未被告知。 圖:張良一/攝

常在台北上節目?莊瑞雄:我為屏東發聲

針對被對手批評,常在台北上政論節目,莊瑞雄為自己辯駁,電視台不是他家的,「我沒有用業配,我把它當成全國公共議題平台發聲,如枋山受Delta威脅時,我為屏東發聲,當假訊息攻擊屏東農產品時,這都是發聲平台,我上政論節目就是為屏東發聲」。

莊瑞雄說,這麼多年來,他始終是民進黨派,過去蔡英文在選總統,他曾當蔡英文兩次發言人,也曾當過民進黨發言人,「屏東總統、屏東行政院長受攻擊時,最捍衛他們的就是我!因為我機會比別人多,我對黨的政策很清楚,拿這個來批評我常上電視,這是不對的,鍾佳濱、周春米也上電視,為什麼你也上電視,卻批評別人上電視」。

「三個都在上政論,我的頻率比較高,那是收視率市場問題,是電視台主動找我,我才去的,不是我去拜託的,沒有一個政論節目是我拜託來的」,莊瑞雄數度強調說著。 

對於被指常上政論節目,莊瑞雄則強調,他是要替屏東發聲。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