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激烈,對於遭對手陣營批先是區域立委、之後任不分區立委、現在又要選縣長是「政治撈仔」,莊瑞雄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回擊,如果不分區是「政治撈仔」,他們支持的周春米立委也是不分區;而2019年蘇震清堅持要參選區域立委,為了國會過半,在總統蔡英文、黨主席卓榮泰的協調下,由他改任不分區,讓蘇震清不至於與鍾佳濱強碰,救了他們兩人,但也創造了兩位縣長敵手。

在去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2022年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後,大部分縣市長初選遭到沒收,可能全國僅剩屏東縣還得以舉辦初選。不過,屏東縣的選情也特別複雜,周春米有縣長潘孟安力挺、同為新系的鍾佳濱,日前打出副總統賴清德牌;至於英系的莊瑞雄則獲得最多位黨籍執政縣市長的支持。包括: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基隆市長林右昌、同為英系的嘉義縣長翁章梁、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

至於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態度,莊瑞雄說,「其邁百分之一萬要支持我,百分之無限次平方支持。」林佳龍在選立委時,就曾拜託他去幫忙,林的母親是他的粉絲,翁章梁在打初選時,就曾幫忙,有革命感情,林智堅則是本來就與老謝系很好,陳其邁就是自己兄弟,「要相挺不是問題」。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

總統初選 鍾佳濱挺賴、我挺蔡

至於總統蔡英文的態度,莊瑞雄說,總統很關心他,但他也不會要求總統為他表態,因為蔡是選對會召集人,又是黨主席,他也不能讓蔡因此受攻擊,「總是要為對方立場著想」、「她來幫助我,檯面化會是加分嗎?」

對於賴清德挺鍾佳濱,遭莊瑞雄批評正副總統是公共財,但鍾則反擊說,有人自稱是英系,莊瑞雄則說,「我哪有自稱是英系,是你們媒體說我是英系,我沒有否認。」新潮流確實是個派系,「在我的認知裡面,賴清德挺鍾佳濱是合情合理,他們有革命感情」。

莊瑞雄接著講到2019年黨內那場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的總統初選,那是多慘烈呢?「跟他在一起的是誰?鍾佳濱」,賴清德一定是和鍾佳濱最好、最有革命感情,「這有什麼好講?」、「我當然是蔡英文這一邊,我們是各自到各縣市拼戰。」那以後怎麼整合?2019都可以整合了,難道他們這場縣長初選有比2019更激烈嗎?沒有啊。

2014年潘孟安當選縣長後,莊瑞雄補選上潘孟安的立委遺缺;2020年屏東縣立委從三席減為兩席,當初協商由蘇震清出任不分區,莊瑞雄、鍾佳濱選區域立委;但2019年提名時,時任黨主席卓榮泰對蘇震清的官司有疑慮,堅不提名;最後,在蔡英文的召集協商下,由已經獲得區域提名的莊瑞雄改任不分區,蘇震清改選區域立委。蔡還曾親自到屏東幫蘇站台力挺。但後來蘇震清也因SOGO索賄案,被以貪污罪起訴,但蘇仍積極為參選縣長一事準備。

莊瑞雄說,蘇現在碰到這個狀況,現在貼了許多看板「還我清白」,他可以體會,看了都有點心酸。對蘇來講,縣長這局對他來講要適度態度。他可以理解蘇震清強調的「還我清白」議題,因為「清白」是一個政治人物的生命。

對於如果莊瑞雄在黨內初選出線,會去整合蘇嗎?莊瑞雄說,「我現在沒有和他談這個問題,能理解他的心情」,但他會去整合蘇震清。但是否有信心,莊則說,這個誰有把握?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

不分區是政治撈仔?那他們支持的周春米也是

但莊瑞雄也因為2019年接受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一事,遭曾任莊競選總幹事的縣議員羅平道怒稱為烙跑、「政治撈仔」。對此,莊瑞雄反擊說,如果不分區是「政治撈仔」,他們支持的周春米也是不分區立委。

莊瑞雄說,不分區是政黨指標,從區域到不分區沒有烙跑的問題,他在擔任區域立委時,有東港服務處、恆春服務處,一個禮拜兩個固定時間服務,到不分區以後,服務處變成五個,而且親自服務,他沒有烙跑的問題。

莊瑞雄說,另外,講他烙跑也不對。當初是選區劃分,屏東從三席減為兩席,就問他們誰要去不分區,蘇嘉全問他要不要不分區,他拒絕。後來,蘇震清說他要去不分區。但因為卓榮泰不提名蘇震清,蘇震清、鍾佳濱都是有實力的人,兩個人選同一區都會出局。

莊瑞雄說,2020年總統選舉蔡英文當時民調已經贏對手20多%,但民進黨的國會過半目標還沒達成。所以,黨中央找他要解決「兩敗俱傷」問題,同時,也擔心屏東內戰的效果外溢。「我一退選,救了兩個(鍾佳濱與蘇震清)」但「也創造了兩位縣長的敵手」。不要再講他是政治撈仔,「那是總統召集卓主席與黨內大老」拜託他改任不分區。

民進黨初選依規定採對比式民調,但國民黨候選人還沒出來,要跟誰比?莊瑞雄說,他不知道,這要讓選對會討論。至於初選時程,他說,可能是三月底,登記、候選人資格審核後,辦一場政見發表會後,期程尊重大家。他不會怯戰「要更久,也可以更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