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 15 ) 日,英國首相強生時隔 3 個月更新他的微博發布貼文,並且特別使用「中文」發文說:「我們正處於懸崖的邊緣,但普丁總統還有時間退一步思考,我們敦促所有人參與對話——俄羅斯政府應避免做出對本國造成災難性錯誤的決定。」強生並使用「@ 英國首相」的帳號,對俄羅斯總統普丁喊話,而強生為何要使用微博並用「中文」要俄羅斯自我克制?這也讓國際事務專家感到好奇。

強生上一次使用「中文」是他 1 月 19 日在接受下議院質詢「派對門」事件時,被自由民主黨黨魁戴維(Ed Davey)當面要求辭職,強生卻笑容可掬地用中文回應「你好!」、「認識你很高興!」,被認為在諷刺戴維捲入「收取北京現金」的醜聞風波。

而英國對於俄、烏衝突的表態一直都相當明確,強生先前親赴北約(NATO),強調堅守北約原則的必要性,並對俄國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一事,討論英國所能提供的軍援方式。

英國也是少數向烏克蘭派兵並提供武器的西方國家之一。英國近日表示已下令 1,000 名軍人進入整備狀態,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人道危機,將提供相關支援,另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 9 日也前往莫斯科,提醒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危機中必須選擇和平道路,否則將面臨西方制裁的「重大後果」。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日前將一些西方國家為緩解緊張局勢所做的外交努力,與過往的「綏靖政策」(又譯為姑息主義)作對比,聲稱 :「空氣中瀰漫著慕尼黑的味道。」法媒法新社》對此評論稱,這是本·華萊士在暗示某些西方國家當前對俄不夠強硬。

而據俄媒分析,英國之所以如此激進對抗俄羅斯與兩點有關,其一是英國與俄羅斯長期的矛盾,兩國曾發生英國公民的利特維年科鉈中毒身亡、俄羅斯同格魯吉亞的戰爭,兼併克里米亞、介入敘利亞內戰等等淵源;第二是強生為了減輕其「派對門」(partygate)醜聞所帶來的衝擊,試圖將自己塑造成抵禦「俄羅斯入侵」的高尚衛士。

強生時常有令人出乎意料的表態,不論是此次發文使用中文,或是之前被質詢時用中文回覆,都讓外界摸不著頭緒、眾說紛紜。

英國首相強生時隔3個月更新微博。   圖:擷取自強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