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 ( 15 ) 日下午於臉書發文,對於中國人民政協網於 2 月 12 日所發表的文章做出評論,政協網的文章稱,促統必須同時和島內兩股勢力(民進黨的「明獨」、國民黨的「暗獨」)作鬥爭,對此,梁文傑表示:「政協主席汪洋前幾天才和洪秀柱見面,這時出這篇文章很有意思,不知是不是洪秀柱去告狀。」

人民政協網這篇文章說道:

反「獨」促統是目前大陸對台工作的一個主要任務,對台工作的一個原則,就是要盡量畫大同心圓,讓朋友越來越多,敵人越來越少,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不過,我們所說的團結是有原則的,團結的對象應該是那些支持祖國統一,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台灣同胞。當前,破壞和分裂祖國的人,在島內表現為「兩股」勢力:一股是把「台灣獨立」作為最終實現目標的民進黨內的反動派,這股勢力被稱為「明獨」;而另一股,則是表面上打著「堅持一個中國」的旗幟,實質上卻勾結美、日等國際反華勢力,以「反共」之名行「反中」之實的國民黨內少數頑固派,他們很多時候和民進黨內反動派相互勾連合流,威脅兩岸和平,破壞兩岸交流,這股勢力被稱為「暗獨」。對於一明一暗的這兩股分裂勢力,我們必須進行堅決的鬥爭。

眾所周知,台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中日甲午戰爭後,台灣被日本侵佔長達半個世紀。 1945 年,日本戰敗,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其後不久,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1949 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上個世紀 90 年代初,就在大陸順應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推動打破兩岸」運動,並公然拋出「兩國論」,另一邊又加快培植民進黨「台獨」勢力,企圖推動「台灣獨立」。

面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 30 年多來,大陸一邊堅持鬥爭,一邊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值得一提的是,過去 30 多年中,中國國民黨作為台灣主要政黨之一,雖然國共兩黨存在政治分歧,但兩黨卻都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作為中國國民黨曾經的主席和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正是因為背棄「一中」原則和企圖分裂國家,最終被國民黨開除黨籍。應該說,中國國民黨近30年來在國家和民族大義方面的作為,得到了中國共產黨和全體國人的認可。

然而,隨著一大批有著強烈家國情懷擔當民族大義,如連戰、吳伯雄、洪秀柱等中國國民黨人退出國民黨的權力中心,如今的國民黨正在國家和民族大義方面迷失方向。尤其 2020 年台灣地區「大選」中國國民黨失利後,國民黨中央認為選舉失利原因在於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於是,他們選擇了步蔡英文後塵,放棄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甚至還在「立法院」公開拋出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台、美恢復邦交」等有著明確「台獨」立場的決議案。

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當兩岸中國人都沉浸在萬家團圓、盡享天倫的時候,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等國民黨一干人,突訪華盛頓,他們在蔡英文閨蜜,也是島內最頑固「台獨」分子之一、民進黨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的安排和撮合下,拜訪了美國國會裡幾名「反華急先鋒」議員,並與之達成所謂某種共識。根據陳以信返台後舉行的記者會透露出的信息看,他與美國反華議員達成的那些所謂共識,其實就是乞求美國國會裡的反華勢力,對拜登政府進一步施壓,意圖讓拜登政府在對台軍援和對抗遏制中國大陸方面加碼,以此阻止兩岸統一。

中國有句俗語,叫「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在兩岸關係中,對於「明獨」而言,大陸既好應對也好識別,但對於「暗獨」,我們往往難以識別,尤其是在各地基層對台交流中,經常會出現被假象所迷糊的現象,甚至在一些地方的交流中還會出現「遇到藍營就擁抱,遇到綠營就喊打」。似乎藍營就是自己人就是好人,綠營都是壞蛋。事實上,這之中恰恰存在很多假象。在對台交流和統戰工作中,無論藍營還是綠營,我們都應該搞二分法。因為在現實社會裡,還存在另外一個現象,即「藍營不一定都好,綠營不一定都壞」。在藍營裡照樣有一批像林為洲、陳以信這樣的公開勾結國際反華勢力,暗地裡與民進黨合流,繼承李登輝“兩國論”路線的國民黨人存在,而綠營中同樣存在很多不支持「台獨」的中間派,這些人同樣可以爭取。

「明獨」很壞,它直接威脅兩岸和平和民族復興。但我們也要認識到,「暗獨」同樣不能小覷,因為有些「暗獨」披著藍營外衣,其在兩岸關係上的破壞力往往比綠營裡「明獨」更大。原因很簡單,在台灣民眾眼裡,「明獨」污衊抹黑大陸,是他們的工作和本性,有時候民眾聽得厭煩就不再信他們的鬼話,但藍營裡的「暗獨」,因為「藍營」外衣,讓他們在兩岸關係上看起來更有話語權,他們給台灣民眾的印象是,這些人是親大陸的。而如果連親大陸的人都罵大陸、污衊大陸、抹黑大陸,台灣民眾就會自然而然地認為大陸可能真的不好,否則親大陸的藍營人士怎麼會說大陸不好呢?所以說,在破壞兩岸關係上,往往「暗獨」比「明獨」更具破壞力。正因為這樣,客觀就要求我們,在對台交流和統戰工作中,不能搞非綠即藍,而要分清左中右,團結大多數,打擊和孤立極少數反動派和頑固派,爭取更大同心圓。

當然,近 30 年來的兩岸交流歷史表明,中國國民黨是一個有著家國情懷和民族大義的政黨,我們應該繼續團結,但我們還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團結中國國民黨並不代表不和他們中的少數頑固分子,尤其那些置國家民族利益於不顧,勾結外國勢力「反共」、「反中」的「暗獨」分子作鬥爭。用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全國台聯原會長汪毅夫在不久前的一個發言的話說,國民黨內的頑固派、民進黨內的反動派與台灣問題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某種程度上,這兩股勢力也造成了台灣問題的產生、複雜化和久拖不決,阻礙了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因此,在促統的同時,同島內「兩股」勢力作鬥爭應貫穿對台工作的全過程。

而梁文傑也在今於臉書轉發這篇文章,並呼籲國民黨「要小心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5日在北京會見前來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圖 : 翻攝自央視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於今日 2 月 15 日下午於臉書轉發中國人民政協網的文章。   圖:擷取自梁文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