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7歲的前總統李登輝的二女兒李安妮在今年初遭到台綜院以屆齡為由,解除了行政副院長一職,稍後李安妮在臉書發文,抱怨台綜院「殘酷無情與刻薄」,其中暗指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逼退」她,但劉泰英也反駁指控,指一個月給予10萬元的顧問費,對李安妮的照顧,可以說無微不至,雙方你來我往砲火猛烈。不過據知情人士表示,2020年李登輝基金會董事會中,雖然推舉李安妮接任董事長者多,但李安妮當場就謙讓給劉泰英,如果李安妮要搶當董事長,當時就不必謙讓了。劉泰英後來因為資格不符遭到內政部駁回,反而怪罪於李安妮,讓她有含冤莫白的感覺。

據了解,李登輝基金會一直由李登輝擔任董事長,在2020年8月間李登輝過世後,召開董事會改選董事長,當天現場以推舉方式進行改選,會中僅一位老先生推舉劉泰英,雖有更多人推舉李安妮,但擔任主席的她當場表示謙讓,她以主席的身份裁示說「請長輩來帶領,我們年輕人來做事就好」,劉泰英因此接任董事長。

但是,後來劉因資格不符,被內政部駁回,內政部駁回的理由係依《財團法人法》規定,曾犯詐欺、背信、侵占或貪污罪,經判處有期徒刑1年以上之刑確
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執行完畢或赦免後未滿2年,不得充任民間捐助之財團法人董事長、代理董事長及監察人,劉泰英因涉銀行法等案執行完畢未滿2年,資格於法不符而遭駁回。

相關知情人士透露,劉泰英把被駁回的這筆帳算在李安妮身上,讓李安妮蒙了不白之冤,如果李安妮要和劉泰英搶董事長的位子,當時何必謙讓呢。

最近媒體報導,劉泰英以台綜院創辦人的身份,突然以年齡為由要求李安妮退休。據了解,台綜院屆齡未退休的人士不只李安妮一人,明顯有針對性,而劉也對外不諱言,甚至表示要以每月10萬元聘李為「不管事」的顧問職,遭到李拒絕。

根據李的友人私下指出,李安妮私下感嘆「他們想用一個月10萬元綁架我,讓我陷入尸位素餐的深淵,偏偏我不愛錢只愛做事。」她還說,她曾任年改委員,最討厭的就是「尸位素餐」的人,自己怎麼會做這種事!

由於劉近日對李有不少人身攻擊,甚至說她不適任副院長,李安妮為留英博士,在擔任台綜院副院長之前,擔任中研院副研究員,在學術界並非沒有地位。劉泰英和李登輝淵源深遠,但2000年李缷任後逐漸疏遠,後來,劉因官司纏身落難之際,李登輝念其舊誼,高齡的他仍以前總統身份親自出庭為劉作證,可以說對劉有情有義。現在劉因董事長一事被駁回與李安妮反目,讓很多故舊私下感嘆。

台綜院係1994年李登輝總統邀集民間企業捐助籌辦,由李登輝任榮譽董事長,劉泰英任院長。李登輝基金會承租台綜院之辦公室,直至近年李登輝基金會業務減少,台綜院在李登輝過世後收回部份辦公室。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   圖:翻攝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