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 (20) 日在臉書發文緬懷,李前總統辭別人世已逾一年。因此她想推薦這本《李登輝秘錄》,邀請大家一起回首李前總統與台灣交織的波瀾壯闊人生。范雲指出,此書作者河崎真澄先生 1987 年至今一直在日本《產經新聞》任職,早在 1996 年首次民選時就來台採訪, 2002 年到 2006 年間則擔任台北支局長。長期在台,讓他有機會密切訪問李前總統,取得許多寶貴的口述資料。

范雲表示,本書帶入大量人物對話,讓李前總統的多面性更加鮮活。因此她邀請所有人,透過閱讀,一起感受阿輝伯與台灣歷史的關鍵時刻。

范雲介紹,李前總統出生於台灣、受日本教育成長,而後加入中國國民黨,並一路成為國民黨的領導者。而作者河崎真澄認為,李前總統身上具有三種人格,分別是:受日本哲學與基督教信仰影響的李登輝教授、熟知中華帝王權術的李登輝政治家及熱愛台灣鄉土的阿輝伯。

「李登輝教授」,李前總統曾隻身前往京都帝國大學求學。返台後,在台大農學院任教,熱烈地講述有關農業改革的內容。他認為自己之所以走上農業經濟學,並支持農業改革,是因為:「從小總會看到每年拿著禮物來拜訪祖父的佃農,拜託『請今年再讓我耕作』的情景,就想到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公平的事。」而李前總統除了在大學授課,也兼任台灣省農林廳的經濟分析官員。他信奉現場主義,從南到北進行現地調查與農業指導,身穿工作服騎著腳踏車拜訪農家,以扎實的田野資料擘劃農政改革。

「從被憲兵帶走的調查到從政之路」,在 1969 年,李前總統在住家遭全副武裝的憲兵帶走,每日自一大早便偵訊到深夜,一週之後,無罪飭回。1972 年,李前總統入閣擔任負責農業經濟政策的政務委員;然而自此,開啟了在國民黨內四面楚歌、腹背受敵的歷程。往後,李前總統升任台北市長與台灣省長。當時,李前總統也應用城市外交經驗,與美國各州擴大交流,這成為日後以農業水產展開貿易與技術等經濟交流的務實外交基礎。而在初繼任總統之時,隨即迎來蔣宋美齡要求暫緩決定主席人選的挑戰。李前總統爭取國民黨內大老,回應蔣宋美齡的挑戰,讓黨內深感蔣宋美齡仗著是蔣介石夫人因而展現出旁若無人的態度,令人反感。最終使李前總統順利取得國民黨黨主席之位。

「阿輝伯與寧靜民主革命」,成為總統後,李前總統隨即面臨學生的民主抗議,要求萬年國民大會下台與召開國是會議等四項要求。李前總統指示內政部長許水德與日本警察官僚請教如何因應大規模抗議活動,並指示一定要遵守建議,避免傷亡。而後又透過在總統府與學生進行會談,藉由錄影並在廣場播放,讓學生願意相信,和平散去。面對國民大會改選的問題,李前總統以提供全新住宅與高額退職金作為交換,使國大代表同意退職。他笑著表示:「當時國民黨非常有錢,當然要把錢用在讓台灣能民主化。」國大代表改選之後,也就等同可以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台灣的民主進程也持續朝總統直選、政黨輪替前進。

范雲最後在文末邀請大家閱讀此書,了解三種不同的李登輝。她也呼籲,並想想如何面對中國壓迫下變局中的台灣。

范雲指出,閱讀此本書的同時,一起想想如何面對中國壓迫下變局中的台灣。   圖:擷取自范雲 FAN, Yun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