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基金會15日舉辦紀念音樂會,邀蔡英文總統等人出席感念前總統李登輝一生為民主奉獻,音樂會更特別透過「黃昏的故鄉」一曲,追憶日前因癌離世的李應元,感謝他在生前對台灣民主的努力與付出。;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說,未來將盡力催生李登輝紀念圖書館。

李登輝基金會昨晚在國家音樂廳舉辦「誠實自然:2021年李登輝紀念音樂會」,並邀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與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夫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等人,在3樓貴賓包廂欣賞音樂會。節目包括日本童謠「紅蜻蜓」及李登輝夫人曾文惠最喜歡的「月夜愁」等歌曲,由淡江中學校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擔綱演出。

音樂會內容分為十個主題,以李登輝為主軸,分為「日治出身」、「學生時代」、「愛情婚姻」、「家庭生活」、「農政專業」、「民主嚮往」、「總統直選」、「宗教信仰」、「隆重國葬」與「故人愛吟」。每一個主題都挑選李登輝生前聽過、唱過或是同時代的歌曲,希望讓聽眾在歌唱與導聆聲中進入李登輝的生命行旅。

知名導演吳念真擔任音樂會的導聆人,以說書方式串場。讓聽眾在悠揚樂聲中回顧李登輝的生平;演出「黃昏的故鄉」時,吳念真特別向已逝的李應元致意。音樂會更特別透過「黃昏的故鄉」一曲,追憶日前因癌離世的李應元,感謝他在生前對台灣民主的努力與付出。

李登輝基金會在臉書指出,李應元出生在1953年,一生致力於台灣的民主人權,還被列為「黑名單」無法回國;而《黃昏的故鄉》是首台日文化交融的作品,很多無法回國的海外遊子,都藉由這首曲子抒發懷鄉之情,用這首曲子為李應元送別,願李應元和李登輝皆化為守護台灣的千縷清風。

音樂會尾聲時由李登輝基金會執行長鄭睦群代為宣讀李安妮給與會聽眾的信。李安妮在信中首先向八角塔男聲合唱團與吳念真致謝,特別是吳念真在剛結束前一天的演出後隔天立刻擔綱導聆,非常辛勞。李安妮還說,李登輝基金會未來將盡心盡力催生「李登輝紀念圖書館」,同時在推動各項活動的過程中,必定會以實現「深化台灣民主,團結台灣人民」為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