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京冬奧自開幕以來風波不斷,賽場上競爭激烈,賽場下也吵得沸沸揚揚。中韓雙方從開幕式上出現韓服引發外交風波,韓國怒斥中國「文化掠奪」後,男子 1,000 公尺競速滑冰,多名韓國選手被判違規,使中國選手遞補金、銀牌,也引發韓國網友痛罵「獎牌被中國偷走」,中國網友也社群媒體上與韓國網友對罵。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報導,4 日的北京冬奧開幕式上,有一名身穿朝鮮族民族服裝的表演者,作為中國 56 個民族中的少數民族代表之一登場。

對此,韓國執政黨民主黨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停止竊取韓國文化。儘管中國駐韓大使館表示,是保障各民族的風俗習慣和合法權益,中國朝鮮族與朝鮮半島同宗同源。還是平息不了韓國網友的怒火。

7 日舉行的男子 1,000 公尺競速滑冰小組賽上,韓國選手黃大憲原以第一名領先,後因「變換賽道」遭判定違規而取消資格,讓兩名中國選手任子威、李文龍晉級並奪下金、銀牌。

韓國奧委會( KSOC )表示,韓國代表團將向體育仲裁法院提交請願書。KSOC 也發表聲明,強烈抗議帶有偏見的裁判標準。

韓國民主黨領袖尹浩正表示對判決不滿,人民黨總統候選人也呼籲中國「取消其骯髒的判斷」,稱金牌被中國偷走,他更直言 :「如果中國邀請全世界參加奧運,卻為一己私利破壞奧林匹克精神,冬奧就只是中國的『鄉下窮人聚會』」。

在男子速滑 1,500 公尺決賽上,黃大憲奪得韓國隊本屆的第一面金牌。但這卻引起中國網友不滿,不僅國內輿論一面倒地批評,還留言灌爆他的個人社群,怒罵「犯規選手」、「小西八」、「中國是韓國的祖宗」,韓國網友也不甘示弱,在網路上與中國網友對罵。

男子速滑 500 公尺上,韓國選手車旼奎輸給中國拿下銀牌,他在領獎前用手擦拭頒獎台的動作,也引發中國網友痛批 :「沒有奧運精神」、「給自己掃墓呢?」、「輸不起的垃圾、典型的偷國棒子」。

報導提到,這不是中、韓第一次發生文化戰爭,去年韓國文化、體育和旅遊部發布指導方針,規定「辛奇」( Xinqi )為泡菜 ( kimchi ) 的新官方中文名稱,目的是為了將韓國泡菜與中國泡菜區分開。

南韓短道競速滑冰選手黃大憲,於北京奧運短道競速滑冰男子1000公尺項目中被判違規,由中國選手遞補金牌,引發裁判不公爭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韓國競速滑冰選手黃大憲的社群媒體被中國網友灌爆。   圖:daeheon_hwang

韓國競速滑冰選手黃大憲的社群媒體被中國網友灌爆。   圖:daeheon_h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