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網民 14 日在微博上爆料說,《經濟學人》用筷子汙名化中國,網民稱《經濟學人》在 IG 上發文稱「曾為美國贏得一枚自由式滑雪金牌的谷愛淩,決定轉而為中國參賽」,並配了一張用筷子夾住谷愛淩的圖。

對此,谷愛淩在《經濟學人》這條貼文的評論區裡回應:如果你想欺負一個青少年,至少 1.把事實搞清楚;2.(有能耐) 標註我; 3.讓我們不要用筷子這種刻板印象來代表中國。

中媒《環球網》記者在查詢《經濟學人》 (@theeconomist) IG 認證帳號後發現:被網友爆料的這則貼文於 2 月 4 日發佈,但內容與網友爆料已經有所不同,目前是一篇沒有筷子的配圖,但帖文標題仍寫道:「寒冷戰士:為什麼谷愛淩拋棄美國隊去中國滑雪」。

儘管如此,還是有網友在推特上貼出了谷愛淩被筷子夾住的配圖,寫道:「這不是PS。《經濟學人》的早期版本(現在已被刪除)用此圖作為文章封面,以說明中國是如何用……筷子夾住了才華橫溢的谷愛淩的」。

谷愛凌於 IG 上回應用筷子夾住谷愛淩圖片的貼文。   圖 : 翻攝自 IG

現在的《經濟學人》IG 上,看不到用筷子夾谷愛凌的貼圖。   圖 : 翻攝自《經濟學人》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