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元宇宙」為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中國科技巨頭,騰訊百度、阿里巴巴等等將踏進元宇宙市場,並積極開發相關的遊戲和社群媒體平台。

美國科技龍頭,臉書母公司Meta、蘋果、Google等等已經公布正在開發元宇宙相關產品。例如,虛擬實境(VR/AR)頭戴裝置、Meta元宇宙等等,積極向元宇宙發展。根據《CNBC》報導,中國科技公司(騰訊、百度、網易、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科技)今年將發展元宇宙,並預計總共投資52兆人民幣(約228兆台幣)在元宇宙中,其中包括相關產品及應用程式。

而這些科技公司在元宇宙的領域中,將重心擺在遊戲與社群媒體中。中國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打算開發虛擬實境頭戴裝置,可以應用在公司旗下的遊戲中;騰訊重點發展社群媒體平台;阿里巴巴和網易也會研發虛擬實境的相關產品。百度的虛擬世界「希壤」則在去年正式上市,也會陸續推出相關應用的裝置。

為了避免元宇宙中發生非法活動,中國政府針對元宇宙、數位市場擬定規範。之前公布的反壟斷法、個人數據規定將會應用在元宇宙中,防範惡意駭客攻擊和防止科技公司壟斷市場,影響市場機制運作。對於中國政府來說,元宇宙是全新的領域,更詳盡的規定,目前都還在討論當中。

除了發展元宇宙,加密貨幣也會是中國科技產業發展重點之一。中國政府先前已公布數位人民幣的規劃,外界相當期待未來數位貨幣與元宇宙在中國境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