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Omicron變異株特性,可在表面活8天,加上日翊物流傳出群聚事件,讓不少民眾擔心收包裹恐被感染。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Omicron病毒確實可能存活在物品表面8天,但病毒「殘留量」才是影響傳染風險的重點!他表示除非確診的物流人員對著包裹打噴嚏、咳嗽留下大量飛沫,一般情況的風險並不高。

招名威說明,Covid-19病毒可以存活在包裹上,但包裹上有沒有這麼多病毒量,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因為 Covid-19病毒確實在不斷變異中,如今確實已發展出能在物品表面存活更久的趨勢,較早期的Alpha變異株可存活約3天,如今Omicron變異株已可存活長達8天,因此他提醒:隨時保持洗手的習慣仍相當重要。

他認為,收包裹的風險並不如外界想像的高,若先用手接觸包裹後未洗手消毒就碰觸口鼻,的確有感染機率。但這個感染的前提是,包裹表面具有夠多的病毒殘留量,因此他建議民眾也可在收貨時於紙箱內外噴灑酒精消毒,預防病菌接觸。

另外關於住旅館是否會因空氣傳播而被感染?招名威表示,高雄、台北陸續傳出防疫旅館同樓層確診個案,Omicron變異株經空氣傳染的風險確實令人擔憂,且也很難去管理潛在感染者在入住後,是否有對著空調通風口打噴濞及咳嗽?因此當半密閉的旅館房間中病毒濃度較高,在開關門時會流向濃度較低的走廊、戶外,確實可能有傳染風險。

但他指出,入住防疫旅館人數眾多,但目前篩檢後的確診數量相對非常少,表示空氣傳染的可能性有限,民眾不必過度驚慌。他表示,可在入住後自行消毒特定區域,例如門把、按鈕等接觸表面,就可以不用太擔心旅館清掃消毒不完全。 

毒理教授招名威今在臉書上表示,除非確診者對著包裹打噴嚏等留下大量飛沫,否則民眾收到包裹就被感染的風險並不高。   圖:翻攝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