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表在權威期刊《科學報告》雜誌中的研究報告顯示,科學家透過罕見的化石標本,發現恐龍罹患嚴重呼吸道感染的證據,是史上已知第一筆類似病例。

絕大部分的史前生物早在人類問世便已滅絕,科學家只能透過少量的化石標本,拼湊出生前的狀態。

《科學報告》雜誌研究報告顯示,科學家針對一頭1億5000萬年前的幼年長頸恐龍椎骨化石進行研究,最終辨識出肺部感染的痕跡。

報告顯示,病原體入侵了這隻被命名為「多莉」( Dolly )的蜥腳類恐龍,導致其出現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症狀。報告也提到,感染痕跡出現在牠的頸椎骨化石上,使其發生骨病變。

報告稱,多莉死時不到 20 歲,體長大約為 18 公尺,由於染病後的症狀相當嚴重,科學家推測正是此種疾病奪走牠的生命。

但目前仍不清楚病原體真身是細菌、病毒或是真菌,不過研究人員指出,現代許多鳥類與爬行動物骨骼病變的類似案例中,常見病原體為真菌與黴菌。

研究人員也推測,在死於感染性惡疾之前,多莉可能遭遇了一系列與現代生物類似的呼吸道感染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涕、呼吸困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