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沈發惠10日在臉書指出,前國民黨立委楊吉雄的兒子楊棨名,日前在臉書指控自己的父親在宜蘭縣長林姿妙擔任縣議員期間,幫林姿妙買票,雖然楊棨名事後已將文章刪除,但引發外界議論,林姿妙昨(13)日被媒體追問相關問題,直接上車離去,沒有回應。

立委沈發惠在臉書上貼出楊吉雄之子楊棨名的文章截圖,他說,看到這篇奇文內容驚世駭俗,嚇得他從椅子上跌下來。這篇文大意是楊棨名批評自己的父親比共產黨更共產黨,完全沒有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的規範,包括在林姿妙在擔任縣議員期間,花新台幣2000多萬元買廚房用品,每家每戶賄選,幫林姿妙買票,林姿妙一審遭判賄選有罪,他父親再「買收二審」,結果二審宣判無罪。

除了指控自己的父親,楊棨名還指控自己的叔叔楊耀火用百萬現金「強迫」現任宜蘭縣議員林騰煌在蘇澳「一家一家」買票,一審宣判有罪定讞,但楊耀火與林騰煌各出現金50萬元,結果二審宣判無罪。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 圖:林朝億 /(資料照片)

沈發惠強調,楊吉雄過去有「犀牛皮事件」、「興票案」等豐功偉業,是國民黨在宜蘭的「大大老」,而且其子楊棨名已具體指出買票、出資、買收二審,以及具體金額,令人咋舌,難道相關人等都不用出來說明?「楊吉雄、林姿妙、楊耀火、林騰煌,不用出來打球嗎?」

楊棨明的母親黃素娥則在事後於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兒子楊棨名患有憂鬱症與被害妄想症,長期服用藥物,情緒時好時壞,極不穩定,所作言論確有偏頗,臉書上言論已傷害到當事人及誤導社會大眾,讓有心人士趁勢作政治操作,全家人致上最沉重道歉,請大家諒解及包容。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認為,楊吉雄父子情仇,外人無法置評,但楊吉雄與林姿妙家族確實有事業夥伴關係,例如在益興礦業當中,林姿妙大兒子當董事長,林姿妙女兒擔任董事,楊吉雄擔任監察人。至於林姿妙與楊吉雄是否有其他關係,他就不了解,只知道每次選舉,楊吉雄對林姿妙有政治獻金的協助,有無涉及賄選,要由檢調單位調查。

但面對指控,宜蘭縣長林姿妙目前還未針對相關問題提出說明,林姿妙昨天主持員山童玩公園工程開工動土典禮,被媒體追問這起風波相關問題,她直接上車離去,沒有回應,隨行秘書則稱動土典禮好事情,不談這個。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 圖:陳佩君/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