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家族沙鹿豪宅違建、占用國有土地,台中市政府要求顏家2月13日前需拆除違建部分,都發局於10日到場勘查,確認違建已自拆完畢,還要求「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善盡土地管理之責」;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 14)日表示,都市計畫土地的主管機關是台中市政府,都發局做不好,竟然厚顏把責任推給中央的國產署,真是打人喊救人!

顏家沙鹿豪宅位於龍井區龍目井段水裡社小段433-6地號(國有地)爆違建,立委補選後,顏家於1月21日以低於市場行情一半的價格約4500萬元拋售,都發局派員前往豪宅大門張貼限期2月13日自行拆除,並於10到場勘查後表示,涉國土違建部分,使用人已自行拆除完畢,

林楚茵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是國產署要求會勘顏家「沙龍莊園」標租國有地違建拆除的日子,「若不是中市府縱容土地違規使用,哪需要國產署發函要求會勘認定」,質疑台中市都發局幫顏家爭議解套效率特別高,但勘查違規情事時就拖拖拉拉、甚至不肯出面,明明今天上午10點國產署就要求共同會勘,都發局卻搶著上週五就直接逕行認定,但是,該走的程序真的都有走完嗎?

她提及,台中市都發局在上週五顏家拆除「沙龍莊園」的大門和警衛室等違建後,馬上到場勘查並發新聞稿表示「該案違規狀態已不存在」,甚至好意思要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要「善盡土地管理職責」,但都市計畫土地的主管機關是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份內責任做不好,非要等民意代表與媒體提出質疑才出面處理,竟然厚顏把責任推給中央的國產署,痛批「打人喊救人!」

她指出,國有財產署確認的國有地地上物,除了被都發局認定違建已拆除的警衛室和大門外,還有車道、景觀、木平台等,這些難道沒有違反綠美化的使用目的,和保護區土地的使用規範?顏寬恒妻子陳麗凌標租這塊國有地時是以綠美化為由,但從大門直通豪宅的磚造車道,明顯不符水土保持目的,違規狀態有消失嗎?如果車道依舊存在,都發局的認定沒有問題嗎?

她要求,都發局既然要國產署管好土地,都發局就先認真監督台中市內的土地使用,不要讓都市計畫形同虛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