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花式滑冰團體賽上,俄羅斯奧委會隊 (ROC) 獲得金牌。當前傳出該賽事未能如期頒獎的原因是 15 歲女將瓦莉娃(Kamila Valieva)藥檢呈陽性有關,國際檢查機構(ITA)今 ( 11 ) 日發布消息證實稱,瓦莉娃去年 12 月 25 日提供的樣本目前藥檢結果呈陽性。

原先該運動員被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 (RUSADA) 暫時停賽。 2022 年 2 月 9 日,瓦莉娃對臨時禁賽提出質疑,聲稱該藥品為心臟用藥,非提高競技能力,並於當日舉行聽證會。 RUSADA 決定解除對其的臨時禁賽令,允許她繼續參加北京冬奧。而國際奧會對此將提出上訴。

根據《路透社》報導,國際檢測機構(International TestingAgency)在聲明中說:「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將行使上訴權利,不會等待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做出合理決定,因為在瓦莉娃參加下一場比賽(2022 年 2 月 15 日女子單人滑)前,最終決定必須出爐。」體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 將處理國際奧會後續的上訴程序。

小天后瓦莉娃是首位在奧運完成四周跳的女子選手,替俄羅斯奧會(ROC)拿下金牌,若判定用藥為違法,將對俄國奧會(ROC)造成極大損失。有鑒於過去俄羅斯曾犯違禁用藥,遭裁決參賽時不得有國旗與國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