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1 月 31 日與我國總統蔡英文進行通話,蔡英文表示將開放福島等 5 縣食品進口,安倍則回應台灣已跨越參加 CPTPP 的障礙。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 8 日嗆:「開放福 ( 核 ) 食進口,就一定能加入 CPTPP 嗎?你以為!」今 ( 11 ) 日又在臉書砲轟,民眾反對核食就是因為對政府的不信任。

蔡壁如首先表示,對於日本在疫情期間對台灣的支持與協助,這份情誼永遠不會忘。但是她提醒蔡英文,也別忘了對國人食品健康把關的承諾。蔡壁如直言,2018 年的公投,有 7 成 7 的民眾反對進口日本核食,今天的「福食」和 4 年前的「核食」並沒有不同。

至於民眾反對進口的原因,她怒批「是因為對政府的不信任!」蔡壁如說,當初太陽花運動反服貿,就是因為反對政府的黑箱作業。而 2,300 萬人的健康與食安風險,一通電話就這樣被賣掉了。沒有人知道談了什麼,沒有人知道蔡總統交換了什麼。

蔡壁如強調,在民主國家裡,人民不是只有投票的權利,更重要的是他們有知的權利。她怒轟:「疫苗採購號稱機密,核四弊案也是機密,重大公共議題都不能讓民眾清楚明白,什麼是黑箱?這就叫做黑箱!」

蔡壁如表示,民進黨所謂「最會溝通的政府」,根本只是虛晃一招!騙選票用的政治語言。因此蔡壁如要求,重大事項必須經立法院審查,她稱民進黨的立委是橡皮圖章,但民眾黨不是。

網友對此表示:「當初服貿還有三分鐘,現在民進黨是一通電話就賣」、「各種重大公共議題都淪為民進黨的一言堂!」。

蔡壁如認為民眾反對核食進口是因為對政府的不信任。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