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剛要結束,餐飲、民生用品近日紛紛喊漲,經濟部長王美花備受各界質疑。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對此今 ( 11 ) 日在臉書表示,台灣的物價消費指數連續幾個月超過 2%的通膨警戒線,質疑政府是否「德政」。

賴士葆指出,王美花過年前就忙著找業者「喝咖啡」,稱 5 百家業者表示年前不會漲,要讓民眾過好年。但他不以為然,認為那些企業沒說過完年不漲,但其實很多東西早都調漲過了。過完年,王美花繼續邀食品餐飲上下游業者喝咖啡,目的就是希望業者不要漲價,賴士葆直言,在工資漲,原物料漲的情況下,要業者不漲,「絕不是喝咖啡就能解決」。

這一陣子民眾深切地感受到萬物齊漲的氛圍,賴士葆說軍公教調薪 4%,基本工資月薪調高 1,250 元,然而走到街上,買衛生紙、吃餃子、便當、滷肉飯等漲價的幅度幾乎是 10%以上,也就是薪水調漲跟不上物價飆漲。他提到有相關調查顯示,民眾深切感受到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房價、房租、3C產品、化妝品、餐飲、家俱、生鮮蔬果、汽油、衛生紙等都應聲上漲。

賴士葆表示 :「台灣的物價消費指數連續幾個月超過 2% 的通膨警戒線」,去年底是 2.84%,已經達近年來的高點,低所得家庭更是到 3.05%。他認為物價上漲對低薪家庭的打擊更重,因為等值的貨幣,購買力不斷的下降,他們不懂通膨定義,只知道東西變貴更買不起。

針對政府日前喊凍漲的五大類,包括油電瓦斯公用事業費率、交通費率、健保、肥料等措施,賴士葆吐槽,這種表面討好的凍漲,由國營事業吸收,政府補貼,其實是全民買單。他強調要思考的是誰才是真正的受惠,以消耗最多能源為例,政府凍漲補貼,企業大戶受惠當然千萬倍於升斗小民,他質疑,這樣反而變成全民分擔來補貼富戶,這算德政嗎?

賴士葆批評政府為了找出物價調漲原因,成立物價聯合稽查小組,但仍無法阻止物價的上漲,老百姓的錢愈來愈薄,只能縮衣節食過日子。他也酸蔡政府不停地炫耀經濟成長和股市創新高,更多庶民最真切的感受卻是物價上漲,使得錢更薄的痛苦指數。

賴士葆強調穩定物價絕不是喝咖啡就能解決。   圖:翻攝自賴士葆臉書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政府未落實德政。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