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自去年 7 月起便預計與台灣雙方互設代表處,經貿上的連結也愈趨緊密。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當地時間昨 ( 10 ) 日報導,立陶宛當時也曾力邀拉脫維雅並進,將駐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台北代表團更名為台灣代表處。

去年我國決定,首任駐立陶宛代表由現任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而我國也曾在 1992 年在拉脫維亞里加設立總領事館,後在中國介入之下,於 1995 年改為台北代表團。

據拉脫維亞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理查茲・科爾(Rihards Kols)透露,去年 11 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揭牌時,立陶宛人表示我們已經有了它(指『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你們也應該重新命名它。不過拉脫維亞目前對此提議態度持保留。

立陶宛在讓台灣設立代表處後,遭到中國政治與經濟方面的大立制裁,讓立陶宛最大的港口貨運吞吐量驟減一半,彈立陶宛不為所動,堅持目前的友台外交政策,中國則在昨 ( 10 ) 日加碼,禁止立陶宛的牛肉輸入中國。

立陶宛去年允許台灣於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圖:外交部 / 提供(資料照)

脫維亞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 理查茲・科爾(圖源: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