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英國原子能研究所(UK Atomic Energy Authority) 當地時間 9 日指出,他們在一場實驗中,用反應爐產生 59 百萬焦耳(MJ)核融合持續能量,打破過往紀錄,創下核融合成為未來新能源的里程碑。

此次實驗所使用的甜甜圈狀機器被稱作托卡馬克(Tokamak),歐洲聯合環狀反應爐(Joint European Torus, JET)為世上最大的可運作托卡馬克裝置。英國科學家利用此裝置創下紀錄,產生 59 百萬焦耳的持續能量,為過去紀錄的 2 倍多。

雖然此次實驗的能量維持時間僅約 5 秒,若要成為電力來源,必須維持更長的時間。不過,核融合的提倡者相信,有朝一日核融合可藉由提供豐富且安全的綠能,幫助人類應對氣候變遷。

英國原子能管理局執行長查普曼(Ian Chapman)指出:「這些劃時代的結果,把我們往征服科學和工程上其中一個最大挑戰跨一大步。」

研究核融合的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家特瑞爾(Arthur Turrell)也表示,只要讓它穩定維持 5 秒,接著要從 5 秒到 5 分鐘、 5 小時,甚至是更久不會太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