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近來力推「台北通」手機App,還陸續把提供的公共服務綁進台北通,民眾沒有註冊台北通便無法使用,引來批評,而其中的有關於民眾的個資隱私、數位足跡等質疑,都沒有加以說明,不少民眾參與抵制行動。有網友發現,「台北通」App伺服器是「China香港阿里雲」,痛譙台北市政府直接把台灣人個資奉送給中國,立刻引起注意。

莊姓網友在臉書po出照片,顯示「台北通」App伺服器位置在「香港Central and Western District, Central」(香港的中西區,中環),而託管/所有者則是「Alibaba(China)Technology Co. Ltd」(阿里巴巴中國科技公司),大酸台北市政府「真棒」,直接把註冊台北通民眾的個資直送中國。

台北市政府還未回應,但網友已經議論紛紛,連知名評論家汪浩也留言問「這個是真的嗎」?網友Chen指出,政府的這些採購是需要排除陸資廠商的,這種違法採購才是問題。

台北通推出時頻頻當機,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要等晶片才能優化。網友Sean留言稱跟他猜的一樣,因為「等晶片的是中國廠商,台灣廠商怎麼可能因為晶片來不及開機器給你⋯⋯」;楊姓網友表示,就知道柯P狂推台北通一定有問題。

網友大罵這不就是把資料送給敵對國?本來大家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是真的。還有人標註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她之前發起「拒絕台北通強迫推銷」全民連署,迅速吸引民眾響應。

對此,台北市政府今 ( 10 ) 日也特別澄清說明,台北市資訊局新聞聯絡人熊小姐對《新頭殼》表示,這全是誤會,「台北通」App伺服器從一開始就設在台北市政府的電腦機房,所有資訊根本不會外流。至於網域名稱的部分,台北資訊局說,這是台北市府委外由台灣的網路中文資訊有限公司幫忙做網域名稱服務,合約有明文規定不能用大陸製產品,針對網域名稱造成誤會的部分,北市府會再做處理。

莊姓網友在臉書po出照片,顯示「台北通」App伺服器位置在「香港Central and Western District, Central」,託管/所有者則是「Alibaba(China)Technology Co. Ltd」。   圖:翻攝自莊嘉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