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上游新聞》報導,中國江蘇省徐州一相親大會「五女相百男」影片被中國網友瘋狂轉發,農村相親話題也引起熱議。

在抖音上自稱「農村紅娘」的抖音博主「永哥婚姻介紹所」經常分享中國農村真實的相親情況。他指出,現今男多女少,相親男女比例約為 5 : 2 。在春節裡,「有一個女娃娃,最多一天要見十多二十個異性,主要是線下見面,像面試,覺得還行的,就留個聯繫方式,再私底下細聊。」他指出 :「見這麼多人,覺得合適的也就幾個,人家女方都說看得眼花撩亂了,有時候加的微信也對不上號,記不住誰是誰。」

永哥婚姻介紹所指出,由於近年女性在經濟上愈來愈獨立,要求也愈來愈高,經常在大學階段就找到了另一半,剩下的女性則往往不願意找家鄉的男性,導致當地相親市場女性空缺大,有的男性連續相親 5 年仍找不到另一半。

紅娘「窮人有情業餘紅娘」則認為,主要問題是低學歷男性多。在春節期間,平均一名女性一天能與十位男性相親,而有的男性可能十天內都等不到一位女性來相親。即便男性將要求降到女方健全普通、離異,或是帶孩子都可以,成功率仍偏低。

另一名紅娘黃小姐指出,據她了解,許多男性相親失敗的原因有的是自身條件不好,有的是對女方要求過高。她舉例,比如自己只是普通工人或廚師,學歷最高僅高中,甚至是高中以下,卻要求女方學歷要大專院校以上,且工作喜歡老師或公務員。

據中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男性人口較女性多約 3,000 萬人。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指出,其中, 20 至 40 歲適婚年齡的男性比女性多約 1,752 萬人。

付凌暉認為,男多女少是一個現實問題,但婚戀關係也受到生活、家庭背景、個人品德、教育水準與價值觀等因素影響,應從多角度研究婚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