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報導,他們接獲尼泊爾政府外洩的一份報告,報告中指控中國在兩國共享邊界地區進行活動,越界侵占尼泊爾領土,這是尼泊爾官方首次聲稱中國侵佔該國領土,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否認入侵尼泊爾」,尼泊爾通信部長賈南德拉 · 巴哈杜爾 · 卡爾基(Gyanendra Bahadur Karki)則說:「與鄰國的任何邊界問題都將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據悉,這份報告是去年 9 月經尼泊爾政府授權撰寫的,有人指控中共入侵尼泊爾西部胡姆拉(Humla)地區,並在尼泊爾一側建造中國建築之後,尼泊爾政府隨後派出由警察和官員組成工作小組前往當地調查、編寫的。

尼泊爾工作小組發現,那些被認為在尼泊爾境內建造的中國建築,實際上位於中國那一側,但中方限制尼泊爾農民放牧活動,同時中方正在兩國邊境的界碑附近建造圍欄,試圖在尼泊爾一側修建水渠和道路,報告還指出,中共安全部隊的監視活動限制了尼泊爾一側一個名為拉倫鍾地區(Lalungjong)的宗教活動。

 BBC 報導還說,目前還不清楚中方強化對中尼邊界地區控制的動機,但邊界安全可能是理由之一。過去,有些朝聖者和商人會私下穿越尼中邊界,但中共逐漸限制這類跨境活動。有分析表示,中共當局可能是在提防區域對手印度,「憂心外來勢力滲透」。同時,中國可能也擔心藏人借道尼泊爾逃亡。多年來,在北京的高壓政策壓迫下,目前有約 2 萬藏人難民居住在尼泊爾,中共近幾年來開始試圖切斷出逃路徑。

而這份報告目前也還未被尼泊爾政府公佈,只知道近年來尼泊爾政府努力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2019 年 10 月 12 日,習近平訪問尼泊爾,與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共同宣佈,將兩國關係升級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將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 2020 年 8 月 1 日,習近平同尼泊爾總統比迪婭 · 戴維 · 班達里(Bidya Devi Bhandari)互致賀電,熱烈慶祝兩國建交 65 周年,而這份報告突如其來的外洩,可能會給尼中關係的發展帶來壓力。

中國與尼泊爾邊界的中方海關。尼泊爾議員指控中國侵佔中尼邊境兩公里的土地。   圖 : 翻攝自微信 / 頭條號 / 丸治泛娛樂

位於尼泊爾靠西藏邊界的胡姆拉,最近遭到中國入侵,可能再起爭端。   圖:Sherparinji提供/版權規定:CC BY-SA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