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2年,口罩成了民眾出門的必需品,為避免自身被感染,也想盡辦法利用身旁的物品加強口罩保護力。英國劍橋大學近期一項研究顯示,將絲襪套在口罩外,不僅密合度相較於其他方式來的高,亦可使病毒顆粒數量減少約7倍。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劍橋大學的研究刊登在學術期刊PLOS ONE的2月號,研究召募了4名志願者進行測試,分別針對外科口罩和KN95口罩進行測試,兩種口罩皆搭配7種增加口罩與臉部密合度的方法,除了原有的一般型態之外,分別將耳掛打結、口罩兩側貼上布膠帶、用白色和黑色絲襪套住、用橡皮筋綁成口罩支架、用繃帶沿著口罩周圍綁在耳上,最後則是用紗布塞住口罩內部填滿空隙。

結果研究後發現,不論是KN95或外科口罩,最有效的方法竟是在口罩外部套上一層絲襪,而根據劍橋研究的圖示,可看出絲襪是套在口罩上並掛在臉的下半部,亦有頸罩式的戴法。

劍橋研究後所得出的數據顯示,套上絲襪後,KN95口罩的密合係數提高27.7,另用於外科口罩則提高7.2,相較於膠帶密封的4.2高出不少。

此外,研究過程中也發現,大部分使口罩緊密貼合的輔助帶法,皆會造成不舒服的情況,亦有可能讓口罩移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