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冬季奧運接連發生裁判不公及選手出奧步的爭議事件,引發各國體育界及網友討論,其中包括中國選手短道競速滑冰選手范可新的作弊行為,她在北京奧運會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賽中向一名加拿大選手投擲東西,意圖使對手摔倒,樣子像極了家庭遊戲《瑪利歐賽車》中投擲龜殼道具的動作,引發日韓網友熱議,也讓台灣網友感到不齒直呼「真是奧步運動會」。

在這場比賽中投擲「龜殼」的范可新最後因為試圖從外道超越,卻被因障礙物而絆倒的查理斯帶出賽道,而後裁判回放後確認影像,判定是另一位加拿大選手布魯內爾(Florence Brunelle)阻擋犯規而取消資格,因此查理斯被判進入下一輪,而范可新無緣晉級,但裁判並沒有特別判定范可新投擲障礙物一事是否為犯規,賽後范可新也沒有接受記者採訪。

出奧步的范可新在此之前早已聲名狼藉,時常作弊的她早在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便曾經在終點線前試圖拉住當年的金牌得主南韓選手朴勝羲,2018 年平昌冬奧上,范可新再度與南韓選手崔珉禎發生碰撞被判犯規,與榮譽擦肩而過。自此范可新也被韓國媒體貼上「犯規王」、「壞手」等標籤,而今再度因為發動「瑪利歐賽車道具戰」受盡批評、嘲諷。

網友痛批:「連公開的冬奧賽事都敢直接用奧步來干擾其他選手,到底這個國家的選手是在想什麼?可恥的不只是他們用奧步是用了奧步還輸」、「給大家見識見識何謂不擇手段,然而用了下三流的手段還是輸了」、「真丟臉啊中國」、「在這種電光火石下,還可以這樣直接反應動作,真的是平常就有在練耶」、「中國特色的冬季奧運」、「這屆奧運有夠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