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冬至吃了湯圓,放完年假之後,又是立春時分。冬去春來,迎來新的一年,然而此時停下腳步來想想,你的工作是否讓你覺得日復一日,如同希臘羅馬神話當中薛西佛斯的巨石,每天推上山頂又滾下來?沒有意義又永無結束的一天?

或許你聽過這個故事,或類似的版本:

旅行者在沙漠中見到三個人在砌石牆。

他問第一個人在做什麼?第一個人汗流浹背地罵道:「你沒看見我正在堆這些該死的石頭嗎?」

旅行者又問第二個人在做什麼?第二個人靜靜地抬頭:「我正在做養家活口的工作。」

他問了第三個人,第三個人站起身,舉高雙手、容光煥發地回答:「我正在蓋一座榮耀上帝的教堂!」

雖是同一個砌石牆的工作,對不同的人卻有不同的意義。但或許,這三個人其實是同一個人,端看你怎麼定位自己。

也或許,人生有不同的時節。上一個階段的追求,已經不適合現在的你。戀棧上一個時節的成就,卻忘了現在這個階段的自己需要什麼,那麼這段日子的成熟豈不可惜白費了?

我們可以試著從工作與個人兩方面來盤點配對,現在這份工作還適合你嗎?或是什麼樣的新工作會符合你現階段的需要呢?

1.工作的價值:

試著先寫出質性的描述,簡單敘述現在的工作對你的價值和缺點是什麼?或是寫出希望未來理想的工作所具備的條件。

為目前或未來理想工作評分,可以使用最低分=0(非常不滿意、完全不重要)、最高分=5(非常滿意、非常重要)的評分方式。常見的評估項目包括:薪資報酬、成就感、學習空間、社會貢獻、團隊情誼等,也可加入你覺得重要的項目。

2.個人的需要:

簡單描述目前自己的狀態,或是希望自己接下來可以進入什麼樣的階段。

為人生各面相目前的重要度評分,有時候可以用「我有多麼希望做得更好」來評分,可以使用最低分=0(完全不重要)、最高分=5(非常重要、非常希望做得更好)的評分方式。常見的評估項目包括:家庭關係、工作狀態、健康、進修成長、同儕朋友、生活滿意度等,也可加入你覺得重要的項目。

對照你對工作的評分 vs. 你對自己需求的評分,兩者能互相呼應、你覺得重要的項目,也同時覺得做得很滿意嗎?如果這樣,那麼恭喜你,可以安心一段時間,不需要對轉職與否太過杞人憂天,你所擁有的已大約就是你所需要的。

如果相反地,工作價值評分很低的項目,卻是你個人非常希望做的更好的項目呢?這樣的狀況越明顯,就代表這個工作不太符合你個人的需要,即使這個工作有一些其他令人稱羨的條件(例如錢多、事少、離家近等),可能也得好好想一想,你要的到底是什麼。

作者:呂怡安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