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工作了這些年,看到同學們都加了薪,自己卻沒有動靜,總是看到自己沒有成就的一面。」阿嘉拿著資料,坐在咖啡廳裡,彷彿感覺到咖啡也用苦澀的口吻問他這個問題。

「到底我在做什麼?我該往哪個方向去呢?」

常常會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無論是哪個性別、年齡,但我想說的是--把自己的錨定掌握好就足矣。

錨定是什麼?

錨定是職涯裡最重視的價值觀,深遠地影響每一個職涯選擇,好比每個人的職涯像一艘船,總是在尋求下一個停靠的港口。

著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心理學教授Edgar. H. Schein提出的錨定理論,近年經呂亮震博士詮釋,在職涯中的追求可分為8向度:

(1)追求專業的專家達人
(2)追求領導的專業經理人
(3)追求自由的自主工作者
(4)追求穩定的安穩可靠者
(5)追求創新的創造者
(6)追求利他的俠客型
(7)追求超越的挑戰者
(8)追求生活的樂活族

找到錨定

你是以哪一種為主的人呢?可以問幾個問題,然後依據原因再探詢動機,找到對應的錨定:

(1)每次換工作都是什麼原因?
(2)你做什麼事情最容易感到開心?
(3)工作中遇到最沒辦法接受的事情是?

以阿嘉的故事來說,也許他想要的成就是升遷,這樣他的錨定就是追求成就的專業經理人;但如果他想要的成就是因為他渴望更專業的能力,他的錨定就會是追求專業的專家達人;所以一個人可能會有很多種類型,但影響性與穩定程度會不同。

利用錨定

錨定是工作的原動力,也是心靈生活的品質,例如一個以追求超越挑戰者為主的人,工作若有許多挑戰便能帶來滿足與幹勁;但我們很清楚實際上的狀況都複雜許多,如果現在的工作與錨定價值不那麼吻合,試著:

(1)轉職-依著錨定設定短中長期計畫,轉換到下一份與錨定更相符的工作。
(2)轉換-在工作裡找到能符合錨定並且能滿足的部份。
(3)轉求-不強求在工作中追求錨定,換成在生活中獲得錨定的滿足。
(4)轉念-朝著錨定前進的途中遭遇困難,告訴自己「再苦再艱辛,自己也是尊嚴可敬的」,相信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也千萬別忘了遇到困難與選擇時,與信任的親朋好友多聊聊,或選擇適合的職涯專業心理師談談,定會有所收穫。

作者:黃玟綺 臨床心理師/職涯諮詢師 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黃玟綺臨床心理師/職涯諮詢師   圖:黃玟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