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國會議員、友台小組成員馬迪斯・米林(Madis Milling)是去年11月底訪台的波羅的海3國國會議員團成員之一,米林3日在參與救火行動時突然倒地,雖一度恢復生命跡象,但送醫後宣告不治,享年51歲。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6)日表示「深感不捨」,對於他「不畏懼威權」以及「力挺民主自由」的堅毅精神,他相當佩服與感動。

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脱維亞的國會議員在去年11月28日抵台,參與12月2日至3日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anis Vuca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率領波羅的海3國國會議員團出訪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在總統府接見訪團。

外交部指出,米林議員為我國重要友人,長期堅定支持台灣,致力促進台灣與愛沙尼亞間友好合作關係。去年11月底,米林議員不畏中國威脅施壓,參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議員團首度訪問台灣,力挺台灣與波海國家發展更深厚的夥伴關係,期間並岀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分享對抗威權惡鄰的經驗。

游錫堃在臉書上表示,剛得知愛沙尼亞的米林議員(Madis Milling)驟逝的消息,他深感不捨。米林議員在去年12月初來台參加「開放國會論壇」,對於他「不畏懼威權」以及「力挺民主自由」的堅毅精神,他相當佩服與感動。他說,「請米林議員的家人節哀,祈願米林議員安息。May him Rest In Peace!」

米林1970年出生於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畢業於塔林教育大學演藝系,在從政之前是名演員,參與過劇場、電影等演出,也當過眾多廣播節目的主持人。2015年起米林成為國會議員,並在2019年連任成功,除了身兼演員、主持人、國會議員身分,米林也是搖滾樂團「黑上校」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