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進入倒數計時,鑒於中國侵犯人權的行徑,以美國為首的多國政府相繼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Egils Levits)也表態不出席,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則因「考量政治因素」,也表態不會出席。

繼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也相繼宣布加入行列,「五眼聯盟」(FVEY)聯手抵制。日本尚未表態,法國、南韓則表示不會抵制。

綜合外媒報導,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等因素,拉國總統李維茲及其他高層官員都表態不會參加北京冬奧,會由駐中國大使馬尼卡(Maija Manika)代表出席。

卡里斯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指出,鄰近國家的元首都不出席北京冬奧,他也決定不出席;而負責奧運相關事務的文化部長特里克(Tiit Terik),已收到北京冬奧的邀請函,但政府發言人說,尚未決定是否出席。

之前,立陶宛因不顧中國反對,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兩國因而交惡,立陶宛早已明確表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及所有政府官員都不會出席,如今再加上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波羅的海3個國家也全面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