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國會議員、友台小組成員馬迪斯・米林(Madis Milling)是去年11月底訪台的波羅的海3國國會議員團成員之一,米林3日在參與救火行動時突然倒地,雖一度恢復生命跡象,但送醫後宣告不治,享年51歲。對此,外交部今(6)日表示,感謝米林議員不畏威權打壓,堅毅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以及深化台愛兩國人民情誼的努力,對他不幸驟逝深感遺憾,已請駐處代表我國政府向家屬轉達誠摯慰問及哀悼之意。 

外交部表示,最近來台灣訪問的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重要成員米林(Madis Milling)議員在3日於一場火災救援行動中不幸辭世,深感惋惜,並已請駐處代表我國政府向家屬轉達誠摯慰問及哀悼之意。

外交部強調,米林議員為我國重要友人,長期堅定支持台灣,致力促進台灣與愛沙尼亞間友好合作關係。去年11月底,米林議員不畏中國威脅施壓,參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議員團首度訪問台灣,力挺台灣與波海國家發展更深厚的夥伴關係,期間並岀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分享對抗威權惡鄰的經驗。

外交部指出,米林議員於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立法院長游錫堃時,均不斷重申對於自由民主等共享核心價值的堅定信念,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以及深化台愛關係,並於外交部長吳釗燮午宴時,感性分享幼時獲贈第一台「Made in Taiwan」玩具車時,從此對台灣深感興趣,始終對台灣保有美好深刻印象。

外交部對於米林議員不畏威權打壓,堅毅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以及深化台愛兩國人民情誼的努力,表達衷心的敬佩與感謝,更對此位誠摯友人的不幸驟逝深感遺憾,引人無限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