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挫折忍受力是目前許多家長關心、期待孩子能具備的能力。俗話說「越挫越勇」,但越挫真的越勇嗎?其實不見得是如此,比較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在挫折中學習,而非單純累積挫折喔。那到底可以怎麼做呢?以下三個方向給您參考。

首先,接納孩子失敗時的負向情緒。有時看到孩子遇到挫折時的難過、生氣,心中不免會有所不捨,但出現這些情緒是很正常的喔,學習與負向情緒共處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所以可以告訴孩子會覺得難過、挫折、生氣是很正常的,這樣的心情雖然不舒服,但可以幫助我們下次表現更好!所以停留一下、感受一下這些情緒沒有關係,只要不要停留太久就好囉。

再來,先協助孩子累積正向成功經驗,與孩子一同討論在努力過後成功的可能原因,把重點放在孩子所使用的策略和方法,而非僅是單純的成功結果。之後再漸進地增加難度,引導孩子嘗試用過去的經驗和解決問題的角度,一起想想看可以如何迎向挑戰。如果失敗了也沒關係,把重點放在與孩子一同討論在這努力的過程中的學習與收穫,慢慢引導孩子建立成功了很棒,失敗了也沒關係,下次再試試的觀念。

最後,別忘了多多肯定孩子的努力、回饋孩子每次的努力嘗試,讓孩子對自己產生「我可以!」的想法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信心。有了好的感覺,孩子會更願意再次嘗試。

上述三個方向看似簡單,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讓我們陪伴孩子一同穩步慢行,逐步引導孩子學習接納負向情緒、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以及建立面對挑戰的信心,並且能於挫折中有所收獲。如此一來,相信孩子的成長指日可待!

作者:倪子洛臨床心理師/原力復健科診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倪子洛臨床心理師   圖:倪子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