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繼昨(4)日發現一家防疫旅館同樓層4人群聚感染案後,今天再新有兩家防疫旅館清空,總共召回員工及住客197人全面篩檢,只要與確診者住同樓層,一律居隔14天,不同樓層則居隔7天。市長陳其邁宣布將全面稽查市內79家防疫旅館,一旦發現有2個案以上,將採取擴大採檢模式,全面監控防疫旅館。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昨天三家防疫旅館的現地員工和同仁已全部採檢,未發現異樣,住民和民眾相關的部分有必要召回,A旅館應召回採檢118人,其中警政協尋13人,105人已通知,目前採檢68人,其中50人檢驗結果未出爐;B旅館通知45人,C旅館通知34人。3家旅館已檢採122人、檢驗中64人、協尋24人,目前已完成篩檢的沒有異常情形。

潘炤穎說,昨天根據SOP進行高雄市79間防疫旅館總體檢,只要單一旅館出現2例以上、同時可能有流行病關係的感染者,就會啟動必要的篩檢程序。

陳其邁表示,高雄某飯店發現同樓層有4個確診個案,啟動清空程序,昨天下午已完成清空和採檢。市府除清查去年12月到昨天聯合稽查,若發現防疫旅館有2個案,不管居隔或居檢,因風險比較高,都採取擴大採檢模式,全面監控防疫旅館。希望排除流行病學上的相關性。

至於防疫旅館無窗型客房是否不準備接客?對住宿需求量是否造成影響?陳其邁說,防疫旅館通風較好,目前無窗戶469間左右,盤點空間時,希望把防疫旅館數量降載,將這種無窗部分先排除,從昨天公布的A旅館個案來看,房間很多無窗戶,相對有風險,所以還是把它排除,但整體量能無問題。

潘炤穎指出,採檢過程中,員工同仁均要到檢,確認全為陰性後再一致處理,昨天因為部分員工在過年期間聯繫不上,所以在檢驗報告出來前採取較嚴格措施,以隔離方式處理。

高市府表示,新北國中生的父親案18942可能感染期,與越南入境的案18833、孟加拉入境的19108時間點重疊,評估案18942直接或間接任何形式被傳染的風險最高,後續將以基因定序及相關追蹤來釐清感染源。

3家防疫旅館員工及住客召回篩檢結果。   圖:高雄市衛生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