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具爭議的北京冬奧於昨(4)日盛大開幕,因著新疆、香港等人權議題,包括美國、英國等國家政府官員皆表態不會參與,中國則將這些外交抵制斥為運動「政治化」。產經新聞台北支局矢板明夫指出,08 與 22 年兩屆北京奧運不同處在於當時中國一心想融入世界,現在則是決心和世界主流價值觀抗衡。他認為習近平將中國帶向更極端獨裁的國家前進。

矢板表示自己於2008年夏天,北京奧運開幕式上在主會場「鳥巢」體育埸內採訪,雖然兩屆精彩演出都出自張藝謀之手,但此次觀後感想卻和08年不同。

他指出2008年當時,中國媒體不停重複的口號是「百年奧運、百年夢想」。外媒雖然也指出了一些問題,但沒有任何一家主要媒體呼籲過抵制北京奧運會。當年在會場內外,從人們眼中看到的是期待和希望。國際社會希望中國能藉著奧運會走向民主和自由,中國的民眾希望通過奧運會實現國家的繁榮和富強。

矢板表示十幾年前,國際社會和中國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幣匯率等經濟問題,以及環境污染等社會問題,都是可以通過協商解決的;但今天,全世界批評中國新疆、香港等地的人權,以及對台灣、南海、中印邊境等地的武力威脅等對外擴張問題,都是很難調解的矛盾。 2008 年中國的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并不顯眼,但是今天、習近平成為了比所有運動員都要吸引眼球的主角。

他感嘆如果說上次的奧運會的主旋律是中國要融入世界,那麼這一次就是中國要和世界主流價值觀抗衡。他並說明,短短14年,習近平把中國發展的方向回轉了180度,正朝著一個極權、獨裁的國家快速前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冬奧開幕式。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北京冬奧開幕式表演,表演者穿中國各族服裝,象徵族群融合。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北京冬奧開幕式表演。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北京冬奧開幕式表演,強調環保。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