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5)日報導,美國媒體《彭博社》因發布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標題的新聞而道歉,並將該篇新聞刪除。

《彭博社》 4 日發布聲明指出 :「我們針對許多情況都準備了標題,我們的官網於美東時間約 16 時意外發布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標題,我們對此一錯誤深表遺憾。」聲明提到,目前錯誤的標題已刪除,目前《彭博社》正針對此事件原因進行調查。

美國政府於 3 日向多家媒體透露,俄羅斯正考慮自導自演,製作佯裝烏克蘭軍隊對俄羅斯發動襲擊的宣傳影片,並以此作為未來幾天「入侵」烏克蘭的藉口。「我們相信俄羅斯會製作一部逼真的宣傳影片,片中會包含屍體和事故場景。」

這已是一個月內,美國第二度透露情報,而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呼應指出,美國情報皆有證據。

不過此一說法立刻被俄羅斯反駁。俄方強調:「俄羅斯從未做過這樣的事情。」

近期,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惡化,雙方於兩國邊境地區大量部署軍隊與武器。美國、烏克蘭與北約皆指控俄羅斯於烏俄邊境集結軍隊是準備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均予以否認,並強調北約行徑威脅俄國邊境安全,俄方有權在境內調動軍武保衛領土。

《彭博社》發布道歉聲明。   圖:翻攝自《彭博社》官網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增兵。(資料照)   圖: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