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日前陷入「派對門醜聞,違反防疫規定,和多名工作人員聚會喝酒,引發英國眾怒。強生的四名高級助手昨 ( 3 ) 日宣布辭職,使他再度陷入重挫。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強生的政策負責人穆尼拉·米爾扎、參謀長丹·羅森菲爾德、首席私人秘書馬丁·雷諾茲和通訊主管傑克·多伊爾昨日紛紛宣布離職

強生先前被指控以私人秘書馬丁·雷諾茲的名義,發出 100 封電子郵件,邀請他們在首相府唐寧街十號的花園「保持社交距離喝酒」。此舉遭到英國媒體各報的抨擊,其中《每日郵報》還在頭版頭條一語雙關,諷刺「首相的派對完了嗎?」

英國一名高級公務員蘇格雷在 1 月 31 日發表報告,揭露了在英國人民堅守防疫下,唐寧街仍於多處舉辦派對和過度飲酒,他怒轟強生政府「領導失敗」。報告提到全球都致力於防止疫情持續擴散,當政府要求公民遵守這些防疫規範時,這些聚會更是沒有「正當理由」舉辦。

《CNN》指出,米爾扎是強生的長期盟友之一,米爾扎是協助塑造首相政綱的關鍵人物,她的離開更具有重要意涵。米爾扎透露,她的決定是因為首相對反對黨工黨領袖基爾·斯塔默發表的有爭議的評論。

強生 1 月 31 日聲稱斯塔默在擔任公訴總監期間,未能起訴英國最惡名昭著的戀童癖者吉米薩維爾,斯塔默則是反擊強生企圖以「模仿暴力法西斯分子的陰謀論,獲得廉價的政治分數」。

米爾扎在她的辭職信中,指責強生對斯塔默的攻擊是錯誤的,沒有公平或合理的依據。她補充 :「你今天試圖澄清你的立場,但儘管在我的敦促下,你仍未基於帶給人民的誤導而道歉」。

強生針對離職風波回應,很遺憾失去共事 14 年的米爾扎,但反駁米爾扎寫到關於他對斯塔默的評論不恰當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