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昨日結束行程抵台,賴清德在28日下午過境抵達過境舊金山期間,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線上視訊會晤,引來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賴副總統抵達舊金山,即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進行半小時視訊。駐美代表蕭美琴會後轉述,兩人談話重點包含安全、經濟、以及共同價值,這些是台灣、也是台美的重要利益與價值,裴洛西也對賴清德透露,曾親自向WHO表達台灣應該參與,盛讚台灣防疫表現,並對台海情勢表達關切,雙方也討論了烏克蘭的緊張情勢,談話內容相當多元。

不過,中國方面對此又大感不滿,中國外交部網站30日發布發言人趙立堅回應,「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已就賴清德過境美國期間與美國會議員等視訊會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要求美國方面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來錯誤行徑,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