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副總統賴清德首度出訪,參加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在外交上除了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有互動外,也和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King Felipe VI)有短暫交流。不過賴清德的活躍舉動也引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不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怒罵,「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哪來的什麼『副總統』!」更指出中方一貫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而賴清德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多次發表台獨言論,美方應恪守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肅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針對此番言論,台灣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指出,該言論罔顧事實,台灣不僅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選舉產生合法之總統、副總統,且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請趙立堅先生不要矇著眼睛說瞎話。」

張清俊強調,趙立堅的說法不僅顯示北京當局仍拒絕正視兩岸現況,更企圖以錯誤的說法,在國際上混淆視聽。他呼籲,北京當局應停止發表此類無助於兩岸關係良性發展之言論,展現大國應有的自信與風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