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雖然感染後症狀多為輕症,但先前國外研究統計發現約兩成Omicron確診者會發生「腦霧」(Brain Fog)現象。至於台灣確診者是否有此症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腦霧並非醫學專有名詞,目前未聽到專責醫院回報說有類似症狀的情形,還需要較長時間觀察。

英國的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利用民眾回報自身健康狀況,統計出感染Omicron的症狀,分別有流鼻水、頭痛、疲勞、打噴嚏、喉嚨痛,其中也發現有24%的人會發生「腦霧」現象,像健忘、想法變得模糊、思緒變慢等。 

羅一鈞今(27)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有外電提到「腦霧」的比例占2成多,他解釋,腦霧占兩成的這個研究,是召集自願者上網回報相關症狀,這樣的填寫方式會高估症狀比例,主因是沒有症狀或沒有確診就不會去填答。

羅一鈞指出,「腦霧」不算醫學專有名詞,國內目前有Omicron進入台灣本土約一個月的時間,還沒有收到專責醫院有回報出現腦霧或類似的症狀,但也因為牽涉併發症或後遺症,後續還需要長時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