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國內媒體先前透過臉書問及網友,「哪句中國用語讓人看了最火大?」,許多網友紛紛提出,「灣灣」一詞惹怒不少人。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6)日在記者會中被問及相關問題,朱鳳蓮聲稱,這個是對台灣民眾「萌萌」暱稱。

在今日的國台辦記者會中,有台灣媒體問及朱鳳蓮,「您剛剛用客家話問候,確實會讓台灣民眾有親切感,但兩岸在交流感受上還是存在一些差異。比如,大陸民眾友善稱呼台灣民眾為『灣灣』,但這個詞近期在台灣一個票選中被選為『最不可接受詞彙』,有網友認為有貶義和『統戰』意味。其實大陸影視娛樂文化在台灣很流行。未來大陸方面怎樣加強兩岸青年交流,消除類似矛盾?」

朱鳳蓮今日聲稱,這票選有誤導性,「兩岸民眾由於生活環境和流行文化不同,在一些習慣用語上存在差異,這是很自然的現象。比如『土豆』,大陸很多地方也叫馬鈴薯、洋芋,而在台灣指的是花生,再比如『窩心』這個詞,在大陸指受委屈、難受,在台灣指暖心、心裡很舒服。」

接著,朱鳳蓮再就灣灣一詞辯解,「『灣灣』是很多大陸民眾對台灣民眾的暱稱,有一種萌萌的感覺,遺憾的是在台灣卻被一部分人故意污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