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引發爭議。前立委沈富雄今(26)日表示,回想小時候學到的《保衛大台灣》這首歌,裡面的歌詞是「保衛民族復興的聖地」,「而這個民族是『中華民族』,蔡英文會接受嗎?」蔡英文此舉激怒很多綠營的人,但大家都懶得講,至於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砲轟,沈富雄則認為,「畢竟他現在已經離開政壇在當教授,所以看一個人是否有骨氣,要看他在關鍵時刻的立場,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沈富雄今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提到,小時候有學一首名為《保衛大台灣》的歌曲,這首歌能讓大家知道為何兩蔣會「反共保台」,其中有一句歌詞是「保衛民族復興的聖地」,這就是保台的動機,「而這個民族是『中華民族』,蔡英文會接受嗎?」蔡英文還要如何定義中國共產黨,歌詞中也提到「打倒蘇聯強盜,消滅共匪漢奸」,在兩蔣的心目中,漢賊不兩立,雙方爭奪天下、彼此計較政權的正邪,「他們是這樣保台,蔡英文難道不知道嗎?」

主持人黃光芹提到,蔣經國最有名的反共論述就是「三不」,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民進黨會維持嗎?沈富雄認為,綠營的不接觸就是官方之間的不接觸,而蔡英文就是命好,「所以她不綠,她是半途出家進來的綠」,但她也在艱難的時刻,在沒有人要挑起綠營重擔時,擔任了黨主席一職。

沈富雄接著說,蔣經國提出「三不」,讓蔡英文沒辦法跟他平起平坐,因為只要跟共產黨談就輸了;而台灣目前有70%的人不要統一,共產黨若腦筋清楚,就要試圖說服這70%的人一起心靈契合,雙方才會談判,「但民進黨也沒辦法回應這問題。」而蔡英文稱「每位總統定位應交由人民決定」,沈富雄指出,現任總統不該在那個場合談一刀切的功過論,蔣經國的理念「如果沒有美國撐腰,做得到嗎」? 

沈富雄說,蔡英文這次激怒很多綠營的人,但他們也都懶得講,「老一輩的人會認為辯論這個做什麼,因為他們以前被關的時候,蔡英文還只是個小女生,甚至有些人還要看蔡英文臉色2、3年,若想在民進黨內得到好處,會想得罪蔡英文嗎?」 

對於姚人多砲轟蔡英文,沈富雄說,「姚這次罵蔡英文罵得好,但若姚還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不知道他還會不會這樣說,畢竟他現在已經離開政壇在當教授,所以看一個人是否有骨氣,要看他在關鍵時刻的立場,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