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的開幕典禮,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蔣經國「堅決反共、堅定保台,這也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此發言引起爭論。不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表示,自己名字是前總統蔣經國取的,意思是不能忘本,還要學習蔣經國勤政愛民的精神。對此,民進黨台北市大安文山議員參選人「口譯哥」趙怡翔今(25)日質疑,在討論傳承蔣經國精神時,「反共」的元素還有包括在內嗎?

趙怡翔表示,蔣經國堅決反對共產黨,甚至曾強調自己「深切認識共產黨乃是邪惡魔鬼」,很可惜這個精神已經不存在今日的國民黨,蔣萬安必須面對這個問題。

趙怡翔認為,蔣萬安自己提到名字是蔣經國取的,還強調不能忘本,這個「本」的歷史地位非常清楚,蔣經國曾積極避免台灣被共產黨侵入,甚至被併吞。他想問問未來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這個「本」難道不值得傳承嗎?

他說,蔣萬安強調與自己爺爺的關係,是人之常情,但對於未來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他想問,「在討論傳承蔣經國精神時,反共的元素還有包括在內嗎」?還是大家要的是「經濟發展的蔣經國」,但已經準備好拋棄「反共精神的蔣經國」?

他強調,維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是社會逐漸形成的共識。當對岸對我們的威脅日益增長中,我們應該團結以待。「大家對蔣經國有不同的歷史觀點,但或許團結反共能成為我們達成共識的一步。」

民進黨湧言會派系今日宣佈,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右2)參選2022台北市議員選舉,現任議員阮昭雄(左2)則放棄連任、蹲點選2024立委。左1為綠委林楚茵、右1則為綠委王定宇。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