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與「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開幕典禮,並於致詞時表示「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時台灣人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特點」,一席肯定蔣經國反共保台的發言,引發黨內質疑聲浪。駐德代表謝志偉今(25)日表示,不要因為仇怨蔣經國,就漏掉現在吃香喝辣、親共反台、助紂為虐的黨國餘孽,他並強調,轉型正義當然照走。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雖未於文章中提到蔡英文,但表明他對獨裁政權的立場,他表示,獨裁者必有一群各型各類,專幹喪盡天良、助紂為虐的文武打手,才能維持其政權,蔣經國早已亡故,不說他反共與保台,「切莫因為仇怨蔣經國,而漏掉彼時存活至今,猶吃香喝辣、助紂為虐的黨國餘孽,如趙姓馬姓等各尺寸,族繁不及備載的頭人」。

謝志偉指出,上述人從「蔣門徒」變成「蔣叛徒」,雖然否認「親共」,但是從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聯共反台獨」之說,就可以證明他們看不到台灣的自由民主,心裡拒絕台灣人做台灣的主人,眼睛和良心也都被「中國」所遮蔽。

謝志偉認為,只要不是以「中國」為主體思想維的台灣政黨執政,對這些人來說,就是「台獨」,所以才會和中共如此契合。「背叛台灣人、自由和民主」被他們代換成和「中共聯手恢復中華」的歷史任務。謝志偉更以「愛國是無賴的最後藉口」暗諷國民黨,並再次強調轉型正義的重要,「轉型正義當然照走,別讓猶囂張者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