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新冠肺炎 Omicron 變種病毒的影響,英國的染疫人數依然居高不下,而英國首相強生竟然宣布將放寬防疫規定,引來各方批評。

外媒今 ( 21 ) 日報導,英國威爾斯首席大臣馬克·德雷克福德針對新冠防疫政策,透露英國當局已經放棄「科學」方式,正絕望的陷入自己製造的困境。

強生在此刻做這樣的決定,很可能是因為他深陷自己違反防疫規定,而造成民調下滑、甚至有黨內同志跳出來逼他下台的政治危機。政治觀察家指出,強生企圖利用放寬防疫規定來降低民怨。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德雷克福德表示,英國構成國之一的威爾斯在過去幾週內,採取比英格蘭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因此疫情正逐漸好轉。他批評英國強生政府,認為不須在威爾斯發布其他頭版消息,轉移公民對疫情困境的注意力,強調最好的辦法就是「循序漸進」,他說這才符合「科學」。因此德雷克福德直言,英國政府很早就放棄了採用這種科學方法,而陷入於自己製造的困境當中。

報導數據顯示,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 1 月第一周內報告新冠死亡數有 922 例,與前一周相比,攀升了 58%。英國政府衛生部新冠數據指出,近一週英格蘭地區單日新增病例仍保持在 1,500 例以上,威爾斯地區日增病例則是維持在 50 例以下。

此外,《BBC》也針對英國確診數高居不下的原因展開調查,在去年 10 月的報導中,分析「不戴口罩」、「群聚限制放寬」、「施打疫苗後免疫力下降」、「疫苗接種進程逐漸放緩」皆有可能是影響確診數的關鍵。

英國《衛報》刊登2020年年5月15日,首相強生(前排右二)和他的妻子凱莉(前排右)疑似違反防疫規定,抱著嬰兒與10多人在唐寧街10號花園聚會照片。   圖:翻攝自《衛報》

英國首相強生。   圖:翻攝強生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