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演員亞歷克·鮑德溫(Alec Baldwin)近日遭官司纏身,一名因阿富汗喀布爾自殺式炸彈襲擊喪生的美軍陸戰隊員家屬指控,他在 Instsgram 對她的評論引起極度不適、甚至死亡威脅,因此以誹謗罪提告,要求賠償 2,500 萬美元 ( 約合台幣 6.9 億 ) 加上法律相關費用。

當地法院指出,陸戰隊下士麥科勒姆去年 8 月 26 日在阿富汗喀布爾的自殺式炸彈襲擊中意外喪生,之後他的遺孀吉娜·麥科勒姆和當時即將出生的女兒開設「GoFundMe」帳戶募款,鮑德溫以「致敬亡兵」的名義,向麥科勒姆的妹妹羅伊絲寄了一張價值 5,000 美元的支票給吉娜和她的孩子。

訴訟稱,羅伊絲在社群網站發布華盛頓紀念碑上一群示威者的照片,配合時任總統川普去年 1 月 6 日在美國國會大廈外的抗議活動。國會大廈暴動事件導致 5人死亡,超過 140 人受傷,示威者暴力闖入國會山莊,並破壞長達數個小時,羅伊絲因為參與活動,被拘留、逮捕。

鮑德溫在國會山莊暴動一周年紀念日之前看到羅伊絲的貼文後,私訊她說:「當我為你已故的兄弟寄出美元時,是出於他對這個國家的服務的真正尊重,但我不知道你是 1 月 6 日的暴徒。」

她對此回應:「抗議在這個國家是完全合法的」。鮑德溫又反擊,認為這項活動導致政府財產的非法破壞、執法人員的死亡並且是對總統選舉國會認證程序的攻擊,並轉發這則貼文。

羅伊絲控訴此後鮑德溫的粉絲持續對她發送敵對、咄咄逼人、仇恨的訊息。鮑德溫曾發布一則貼文,將她的身分曝光,讓多達 240 萬的粉絲看見,現在已刪除該貼文。不只如此,麥科勒姆的另一個妹妹夏安和他的遺孀吉娜開始收到死亡威脅與恐嚇。

這並非鮑德溫首次捲入官司,他先前就曾因為拍戲「擦槍走火」,不慎槍擊劇組女攝影導演指導及編劇,導致一死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