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大臣莉斯·特拉斯 ( Liz Truss )  19 日起訪問澳洲,今 ( 21 ) 日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出席「澳洲-英國部長級諮商會議」(AUKMIN)。她向中、俄兩國發出通牒,表示西方國家會同心協力,致力為民主而戰,並堅決反對獨裁政權。

特拉斯今日以「建立全球自由網絡」為主軸,在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發表演講。她強調為了反制「全球侵略者」,西方國家當務之急就是共同面對,並加深與印太地區夥伴國家的關係。

她認為冷戰過後,民主國家目前遇到的挑戰就是與中俄等有侵略意圖國家的對抗,包括經濟、軍事、技術等領域。特拉斯指控那些侵略者:「正以我們自冷戰以來從未見過的方式,變得更加大膽,尋求將獨裁統治作為一種服務出口到世界各地,這就是為什麼像白俄羅斯、北韓和緬甸這樣的政權,會在俄羅斯和中國找到了他們最親密的盟友」。

面對獨裁政權、試圖侵略他國的對手,特拉斯呼籲西方國家應積極與澳洲、以色列、印度、日本和印尼等盟友展開合作,尤其是太平洋地區。她說「是時候讓自由世界站穩腳跟」,肯定英、澳合作,也建議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結盟,透過加強經濟、安全、技術和基礎設施投資,讓彼此雙贏。

特拉斯也視烏、俄情勢為自由國家與專制國家的對抗,對俄國總統普丁警告,應在犯下更嚴重錯誤時,儘速下令軍隊從烏克蘭邊界撤離,並要求其他自由民主國家制止這種侵略行為。

隨著烏俄緊張局勢加劇、中共對亞太地區影響日益增加,特拉斯 19 日抵達澳洲,隨即展開一連串活動。她先前受訪曾指出,除了俄羅斯隊烏克蘭的侵略,中共當局也以強勢手段,在經濟方面脅迫澳洲、立陶宛。她再次強調,英國和澳洲視緊密合作夥伴,對於中共的脅迫,必須加強防衛與聯繫。

特拉斯今日與澳洲總理莫里森出席「澳洲-英國部長級諮商會議」(AUKMIN)。   圖:翻攝自Liz Trus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