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昨(20)日表示,俄海軍將於 1 月至 2 月從太平洋到大西洋舉行一系列涉及其所有艦隊的演習。《路透社》稱,這是俄在與美對峙期最新的軍事動向。

俄國防部發佈的新聞稿稱:「根據 2022 年俄羅斯武裝部隊訓練計劃,將於 1 月至 2 月在俄羅斯海軍總司令尼古拉·葉夫梅諾夫海軍上將的指導下,在所有艦隊責任區舉行一系列海軍演習」。

俄國防部補充稱:「演習將涉及俄羅斯的海域以及具有關鍵重要性的世界海洋區域。一些演習將在地中海和北方海域以及鄂霍次克海、大西洋東北部和太平洋進行」。參與演習的將有 140 多艘作戰和補給艦、超過 60 架飛機、1,000  多軍事裝備和 10,000 名軍人。

俄國海軍艦隊。 圖 : 翻攝自頭條 / 科羅廖夫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前俄羅斯海軍總參謀長維克多·克拉夫琴科指出 :「這一系列活動將是俄羅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海軍演習」。

《塔斯社》稱,此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讓俄國海軍和空軍部隊,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上開展保護俄羅斯國家利益的行動,同時在海上抵禦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

《路透社》指出,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正受到密切關注,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附近的集結,以及一連串的鷹派言論讓西方「感到不安」,並引發了對迫在眉睫的戰爭的擔憂,但俄方強烈否認有任何入侵烏克蘭的計劃。

中國國防部昨日宣佈,根據中國、伊朗、俄羅斯三國軍隊共識,中、伊、俄三國海軍 1 月 18 日至 20 日於阿曼灣海域舉行第二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中方派出烏魯木齊號導彈驅逐艦、太湖號綜合補給艦、艦載直升機及 40 名海軍陸戰隊隊員參演。演習旨在深化三國海軍務實合作,展示三方共同維護海上安全、積極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良好意願與能力,為地區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

俄國海軍核動力潛艦。   圖 : 翻攝自頭條 / 科羅廖夫

參與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習的俄羅斯海軍驅逐艦。(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