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天(20 日)通報新增 3 起本土確診病例與其足跡,外界發現一名 44 歲確診者在短短 18 天內,至北京 20 多個地點打工。其悲慘身世也因此被揭露,引發網友同情。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 44 歲的岳榮貴(化名)原籍河南,曾在山東威海當漁船員工十餘年。由於其 19 歲的兒子在 2020 年失蹤,但卻在他報警三個月後才立案。因此,為了尋找兒子,他前往兒子曾工作的地點北京,展開尋子之旅。因為家中還有妻子、就學的小兒子與臥病的父母,因此期間他不得不打零工來補貼家用。

根據北京疫情防控中心公布資料,岳榮貴主要從事裝修材料搬運工作,足跡涉及東城、西城、海淀、順義等多區,也經常在凌晨工作。除了工作外,幾乎沒有個人生活,唯一一次至餐廳用餐是在本月 8 日。

岳榮貴表示,其兒子過去曾在北京當過廚房幫工。但兒子在 2020 年從食品工廠早退後就再也沒有回家,最後現身地點在山東省榮成市東山鎮東山汽車站候車廳,從此杳無音信。岳榮貴指出,他的兒子個性內向,且不是很機伶。因此他認為兒子是被人騙走了。

但岳榮貴向公安報案後,警方卻拖了三個月才立案。因此他只好以大海撈針的方式找尋兒子。

岳榮貴是在 18 日返回威海過年的列車上,被告知其核酸檢測呈陽性,目前正在北京地壇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據報導, 19 日晚間受訪時,岳榮貴表示:「我努力就是為了把孩子找回來,我辛苦一點,就算把命搭到裡面,也要把孩子找回來。」他並不覺得自己可憐,只是好好做事、不偷不搶,靠自己的力量來照顧家庭。

隨著岳榮貴的故事被媒體曝光後,微博網友對他的遭遇深感同情,並稱他為「流調中最辛苦的中國人」,替他發文尋子。岳榮貴則表示,他不需要外界捐款,只要幫他找孩子就好了。

岳榮貴指出,當時請警方協助尋子時,遭兩地公安局互踢皮球。對此,山東省公安廳則透過媒體表示,目前正高度關注此事,已督促威海市公安局加速核查。

岳榮貴(化名)失蹤的兒子岳躍仝。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