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 1 月 10 日、12 日與 13 日,分別與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簡稱歐安)「三個平台」舉行了正式第一輪談判,對於此次談判俄國的目標,仍然是一直以來訴求的三個點:北約不要東擴、不與前蘇聯國家進行軍事合作、美國不應制裁俄羅斯,然而此次談判結束,北約及美方依然不接受俄國所提出的北約不東擴的協定。

而俄羅斯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俄語:Серге́й Ви́кторович Лавро́в)卻在1 月 17 日於隸屬官方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發表了一條新聞,針對中、俄關係做了這樣的回覆:「中、俄關係沒有受到任何形勢的影響,其發展不取決於我們西方同行的看法。我們沒有與中國交好來反對任何人。」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今 ( 20 ) 日於《大紀元時報》指出,以上拉夫羅夫所說的話,其實是俄國是想傳話給北約及美方 :

第一、俄、中各自獨立,中、美關係不影響中俄關係,若美、中開戰俄國也將保持中立;

第二、拉夫羅夫說「其發展不取決於西方同行的看法」,表明出俄國會以自己為出發點來與中國交涉,根據自己的需求

第三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即為拉夫羅夫所說的這句話「這種交好關係沒有用來對抗西方」,點明俄國不會以拉攏或被拉攏中國來對抗西方,造成西方軍事上的威脅。

唐靖遠也表示,拉夫羅夫在通訊社的這條訊息,涵蓋了大量的隱含意義,俄羅斯總統普丁(俄語: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此次透過拉夫羅夫的放話,透露出俄國與中國並非戰友、盟友,普丁為了與北約、美方促成談判目標,就是不希望中、俄關係影響到美、俄關係,普丁這層意思也同時打臉習近平所認為的,中、俄關係為「不是盟友勝似盟友」。

而 1 月 14 日,拉夫羅夫在莫斯科舉行年度記者會時也說道,會於 2 月 3 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進一步討論兩國關係。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1 月 17 日於隸屬官方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發表了一條新聞,表示沒有與北京交好來反對西方。   圖:擷取自俄羅斯外交部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