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0 ) 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預測俄羅斯將會入侵烏克蘭,不過他也強調 :「小規模入侵只會引起較小反應」,此言論引發烏克蘭強烈抗議,認為美國此舉等於是替俄國入侵開了綠燈。

報導指出,拜登表示,相較於全面入侵烏克蘭,小規模入侵會引起較小的反應。雖然不確定普丁想做什麼,但因為他試圖在中國與西方間,找尋自己在世界的地位,因此「他必須做點什麼」。

因此,美國相信,俄羅斯將在於烏克蘭邊境集結 10 多萬軍人後,採取行動。拜登也指出,在上月與普丁兩次會談後,他相信俄羅斯對於美國欲實施經濟制裁的嚴重性已清楚了解。雖然普丁可能會測試美國與北約,但也會付出沉重代價。「他 (普丁) 從來沒見過這種等級的制裁,我承諾,只要他有動作就會施加制裁。」拜登說。

此言論一出,立刻在烏克蘭引起強烈抗議,有烏克蘭官員指出,對於拜登將全面入侵與小規模入侵做區隔感到震驚,他認為這樣是給普丁任意進出烏克蘭開了綠燈。

報導指出,雖然西方已多次強調制裁的強度,不過拜登也指出需要視俄羅斯的實際作為而定,只要俄羅斯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軍力「深入」入侵烏克蘭,美國與其盟友將讓俄羅斯在經濟上付出慘痛代價,包含限制俄羅斯於美國金融機構交易與一切和金錢有關的事物。

衛星照片顯示,2021年11月1日,在俄羅斯西部葉利尼亞,俄國混合兵種部隊進駐俄國與烏克蘭的邊界。   圖: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